车祸把他几乎碾碎了 1小时内,浙大一院多学科出动联手来救命

2020-09-03 18:20:50 作者: 车祸把他几乎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

给在杭州打工的四川人华子(化名)

带来了“灭顶之灾”

骨盆粉碎性骨折、盆腔出血、尿道撕裂、

直肠破裂、腹腔内肝脏、脾脏破裂……

被送往车祸附近的医院抢救后

他一度被宣告“无生还希望”

在命悬一线的紧急时刻

当地医院联系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华子以最快的速度被转运至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一场与死神争夺时间的生命接力随即展开

快速的反应、精湛的技术

高效的救治、默契的配合

不幸的华子“幸运”地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一次车祸命悬一线 全身多器官破裂

7月16日7点,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晨,然而,对于38岁的华子来说,却是他此生都不愿回首的痛苦回忆。

38岁的华子是四川人,两年前来到杭州打工,那天清早华子和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行驶在上班的路上,天气凉爽、空气清新。

然而命运就是如此捉弄人,突然在余杭塘路路口的拐角处,一辆大货车从转弯处冲了出来,华子紧急刹车,却已经晚了一步,他的电瓶车直接与大货车贴面相撞,华子连人带车撞上了大货车,被挤压之后重重地摔到了地上。

被120送到医院时,华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动脉搏动极其微弱,全身多处损伤,头部、面部、背部、肛门、尿道血流不止,双下肢由于碾压严重畸形。

在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后,发现华子的血红蛋白只剩下35g/L(成年男性的正常值是120g/L-160g/L),使用大剂量升压药物仍难以维持血压,进一步腹部CT检查显示严重的多发伤:骨盆粉碎性骨折、盆腔出血、尿道撕裂、直肠破裂、腹腔内肝脏、脾脏破裂……

华子命悬一线!

经过当地医院的紧急抢救,华子的情况依然没有丝毫好转,当地医院ICU主任束手无策,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一个救命的办法——找浙大一院!因为他曾经在浙大一院进修过,火速联系上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之江院区监护室主任李彤副主任医师后,当地医生也希望能给华子活命的机会。

正在进行早交班的李彤接到了这个电话,略微思考后,他立即告知当地医院,如果家属及交警同意,可以将华子以最快的速度转送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先得让他活下来”全力抢救,一秒都不错过

时间就是生命!

李彤主任快速制定救治方案,考虑到患者失血性休克严重,随时可能死亡,常规流程可能会延误救治,在病人转院的途中,浙大一院之江院区便迅速做好各项部署,三组人员同时“启动”:

一组人员联系院区总值班,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病人还未抵达时就已帮他办好了住院手续。

一组人员立即联系放射介入科、骨科、血管外科等相关科室。“因为患者目前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失血性休克,常规手术可能无法立即解决问题,介入血管栓塞是最快的办法。”李彤说,接到电话后,放射介入室也立即行动起来,在病人未到之前就做好了介入手术室的各项准备,保证患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手术。

最后一组人员则准备好所有抢救的转运设备和药物,在ICU一楼待命,抓住最关键的几分钟,保证患者一送到就可以进行边抢救边转运,同时联系输血科紧急备血。

当天上午9点45分,患者到达浙大一院之江院区ICU楼下,此时由李彤主任领队、护理部副主任赵雪红、ICU护士长潘向滢等组成的强大的重症急救团队,早已严阵以待,看着病人浑身是血直往下淌,李彤主任边评估边果断指令:“直接送病人去放射介入室,加压加快输血、输液”。

迅速到达各项准备工作已做好的放射介入室,看着患者头面部、尿道、肛门等各处出血严重,尤其是肛门处鲜血直接往外喷涌,李彤主任当机立断:“现在就是要让他先活下来!由于患者直肠破裂,盆腔部位出血严重,必须立即行介入栓塞手术止血。”急诊护理组长李琴不断来回奔走血库取血,短短20分钟内,已给患者输入了3000-4000ml的血液。

上午10点,放射科应世红副主任医师开始为病人行动脉栓塞术,将导致病人大出血的关键部位堵住,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面对监护仪屏幕上快速闪烁的数字和随时变化的曲线,李彤主任带领的医护抢救团队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分工合作:气道管理、压迫止血、深静脉置管、有创动脉测压、加压输液输血、生命体征监测、血管活性药物使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上午11点45分,终于将盆腔部位出血点成功堵住。

“活下来”只是抢救成功的第一步,为手术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但华子的重生之路依然面临着重重挑战。因骨盆粉碎性骨折,伴随直肠、尿道、肝脏、脾脏等多脏器损伤大出血,华子的生命体征仍然极不平稳,这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远没有结束。

“病人必须要剖腹探查,做进一步外科手术”,在放射介入室,结直肠外科、骨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专家紧急现场会诊,迅速对病人进行急诊CT检查,筛查体内出血部位,准备进行多学科联合手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