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国文医院胸痛中心争分夺秒抢救一名异地心梗患者

2020-09-05 11:27:36 作者: 吉林国文医院

9月4日上午9时许,吉林国文医院胸痛中心争分夺秒抢救一名异地心梗患者张锋(化名),经过多科室专家密切配合,使病人转危为安。

家住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城的患者张锋(化名),今年70岁,因胸痛于9月3日就诊当地某医院,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初步救治后,立即转到吉林国文医院胸痛中心。经过国文医院胸痛中心介入团队会诊后,认为患者从发病到就诊时已达9小时了,延误时间长,已发生心源性休克,死亡率极高。通过药物治疗希望渺茫,立即开通血管是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手术风险也很高。于是,由国文医院心内科、CCU、导管室、麻醉科、急诊科组成的介入团队,迅速完成冠脉造影,全麻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主动脉球囊反搏泵植入,开通血管。

患者张锋(化名)为左主干急性闭塞,非常凶险,术中一度出现心脏停跳,术者在心脏按压下完成手术,恢复心脏的血液供应。术后转运至CCU继续救治,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这个患者的救治过程中呼吸机和主动脉球囊反搏泵起到了关键辅助的作用。

吉林国文医院胸痛中心自运行以来,充分发挥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提高效率,简化流程,缩短了急性心梗的救治时间。同时也提醒人们,一旦发生急性胸痛或者怀疑急性心梗,应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缩短心肌总缺血时间,这样才能提高急性心梗的救治效果。(记录者:杜海义 闫欢欢 刘永强)

责任编辑: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