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拥有多少财富才能算普通?

2020-09-05 23:33:00 作者: 30岁,拥有

三十而立,对于我们国家的男同胞来说,30 岁不仅仅意味着年龄上跨入中年人的行列,更是肩膀上责任、担当的加码。

当下社会,让大家压力山大的问题是什么? —— 房价、教育、养老、医疗。

这些问题追本溯源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钱。

有了足够的钞票,就不用为高房价而发愁,不用为孩子昂贵的兴趣班而苦恼,也不用为父母的养老、看病问题倍感焦虑。

钱,的确不是万能的,却可以解决我们凡夫俗子 99% 的烦恼。

30 岁拥有多少财富才能算是普通?

在而立之年,拥有多少财富才能算是个“中等收入群体”,跻身于普通的行列呢?

(1)按照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计算2019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26523 元,增长9.0%。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 30733 元来计算,我们的月均可支配收入为 2561 元,显然这样的数据和大家心目中的数字是存在很大偏差的。

假如 23 岁大学毕业,按照 2019 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到 30 岁,可以赚得的资金数额为:

30733 * 7 = 21.5 万

按照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进行计算,到 30 岁,不吃不喝所能攒下的资金数额也就 21.5 万。

(2)按照大家的心理预期 一万一月进行计算

现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年薪十几万、几十万的信息,大家都觉得月薪没有个万把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工资是多少。

朋友们对于“普通薪资水平”心理预期的门槛是一万元。

假设 23 岁大学毕业,月薪一万元,到 30 岁步入中年行列,不吃不喝所能攒下的资金为:

1 * 12 * 7 = 84 万

即便是一毕业收入就能达到大家心目中的预期一万元,不吃不喝也仅能攒下 84 万,在二三线城市,勉强可以自己付个首付。

实际情况还需要扣除 30% ~ 40% 的生活开销,最终能够攒下 55 万已经不错。

百万的房价,十几万的彩礼,几十万的结婚成本,显然没有父母背后的支援,光鲜亮丽的白领一族在现在也很难依靠自己的能力成家立业。

到头来才明白:原来投胎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心目中的“普通生活”已经难以企及

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普通”?

很多朋友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拥有自己温馨的小窝,有一个孩子,幸福而简单的生活。

描述的云淡风轻,现实问题是即便是这种看似非常基本的生活需求,都需要人们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沉重的代价才能换来。

我们口中所谓的“普通生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成为了不少朋友的奢望,再怎么努力,也很难实现这个看似“简单”的生活目标。

这并不是我们个人的错,并不是你不够努力,不够认真,而是这个社会不知道为什么“病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治病的良方。

妥协还是激流勇进,都没有错

有些朋友和浮云君说:生活真的是太累了,身体累、心也累,有点想妥协了,就这样吧。

放下,何尝不需要勇气呢?何尝不是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和难以言说的心理斗争?

我们是不是太过于宣扬“成功”了?殊不知不成功、普通甚至是平庸才应该是生活的常态。

急功近利换来的结果,不过是每个人的焦虑。

激流勇进,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工作日努力工作,业余时间继续学习甚至尝试从事一门副业,积极面对当下的经济问题,想办法去解决,善用投资理财的工具,好好规划自己的财务,好好梳理自己的人生,一步步朝着目标努力......

其实,有时候“积极正面”反而会让自己很心累,说不定什么时候脆弱的内心就会支离破碎,现实的残酷,并不是简简单单依靠努力就能轻易扭转的,目标设定的越高,往往失望的几率越高。

浮云君只是想说,30 岁,拥有多少财富其实都无关紧要,生活嘛,开心一点就好,选择不婚也好,选择妥协于现实也好,选择继续努力也罢,只要自己不后悔,就不用太顾及别人的脸色。生活还是需要为自己而活。

总结

大家心里其实都觉得 30 岁,拥有个百万的财富才能算普通,但是现状却很残酷,大部分人都达不到普通的标准,浮云君自己也是如此。

想要改变,那就努力一下,没有结果,那“佛性”也并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