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疫”|执着坚守 倾心奉献

2020-09-06 00:53:59 作者: 记“疫”|执

执着坚守 倾心奉献

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提起丁海英,很多老同志都会亲切地称呼一声“老丁”。老丁同志是一名老内勤,自2001年开始从事管理工作,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扎根基层,从劳教到戒毒,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谱写着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动人篇章。

乐业如她

但凡在戒治大院看到丁海英,她总是笑呵呵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丁海英几十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

“我是党员我先上!”硬核请战,落地铿锵。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封闭管理的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正月初四,接到通知后她匆匆告别家人,作为第二批封闭人员进入所区隔离。一直到完成封闭执勤任务,这一挺就是57天。

封闭执勤期间,丁海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既坚持在大队一线参与值班值勤,抓好戒毒人员日常管理、执法管理、直接管理,又积极想办法、出主意,与大家一起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除了参与大队值班,她还兼顾所政管理科(诊断评估中心)的业务工作。疫情期间戒毒人员解除事宜异常复杂,不仅要每天向省局报送各类表格,还要跟公安对接落实必接必送,不厌其烦地向家属解释疫情期间特殊规定……值完夜班继续回到科里加班是常事,但从没见她抱怨一句。

敬业如她

谁曾想到,“拼命三郎”的丁海英其实是个“药罐子”。十多年前,经常感到浑身乏力的丁海英在值班时突然出现血压升高症状。经医生诊断,是由于长期作息不规律、过度劳累导致患上了慢性肾炎。做完肾穿刺经过短暂的治疗后,就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病情虽然得到一定的控制,但她成了个药不离身的“药罐子”,每天平均4小时就要吃一种药,一个小小的感冒就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领导看到她因服用激素等药物出现的身体不适,照顾她让她每天上半天班,但是她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继续带病坚持工作,始终以“我将无我”的无畏精神,奋战在管教第一线。不仅如此,2012年,丁海英顶住了重重压力,接下了所政管理科内勤的担子,她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钻研业务文件,在劳教向戒毒转型的关键时期,切实发挥了业务骨干的重要作用。

精业如她

在所政管理科(诊断评估中心)办公室里,经常能看到丁海英拿着一份戒毒人员月考核跟年轻的大队内勤们指点迷津。大家都知道,每个月月底是年轻内勤们的“噩梦”。平日里温柔随和的“丁姨”在这时总会异常严肃,每个月的月考核到了丁海英手里,免不了是一遍遍的“返工”——有涂改痕迹,返工;奖罚分事由不详细,返工;用词不恰当,返工......她经常跟年轻的内勤们说:“只要关乎戒毒人员切身利益,便容不得一点马虎。”

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丁海英总能时刻做到精益求精、履职尽责。随着戒毒工作创新发展,案卷评查工作标准不断细化更新,有一次为了迎接案卷评查验收,丁海英对标新要求,对全所500余份戒毒人员档案逐字逐页进行检查整改,等下班的时候已是凌晨两点。最终,案卷评查不仅顺利通过省局验收,还获得了省局领导一致好评。

20年的工作生涯都是如此,丁海英永远将工作摆在第一位,没有时间陪伴家人,错过了儿子成长的许多瞬间,对年迈的父母更是亏欠有加,每当提起这些,她总是淡然一笑:“干一行爱一行,谁的家庭没有困难呢?既然选择了那就义无反顾、充满热爱地走下去。”

疫情还在延续,封闭管戒区里,已经累计封闭执勤90多天的丁海英还在忙碌着:24小时开机待命的警务通不停接收着电话和信息,手提包里依旧装满了戒毒人员解除材料,这就是丁海英,永不停歇地奔走在戒毒管理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