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机场丢件不该成为另类“乘机日常”

2020-09-06 10:34:40 作者: 东方快评丨机

近日,上海浦东警方破获一起化妆品首发新品盗窃案,机场3名搬运工因此被刑事拘留。据犯罪嫌疑人闫某等3人交代,当日在货运站内核对货物时,发现货物外观有破损,遂从破损处窃取化妆品。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开展调查中。(9月3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坐飞机除了小件行李可以随身携带外,其它都需要办理托运,然而因此发生丢失的事情却并不少见。这其中除了有的是粗心的旅客错拿外,还有就是丢失被盗。多数时候,这些“空中蒸发”的失物大都难以找回,而很多失主对此也都是自认倒霉。想在机场那里留个电话就找回失物,可能性确实很小。

这次上海浦东机场发生的这一幕让人们发现,原来不少丢失的行李、包裹,竟然只是机场内部员工特别是负责搬运的个别员工“监守自盗”。这一事件也许只是不为人知的冰山一角,航空行李“丢件”问题绝不能“丢了不管”,而是理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显而易见,这些人之所以敢向机场流转的行李和货物下手,除了是贪婪和占便宜心理驱使外,应当还是出于侥幸,认为机场每天周转堆积如山的行李货物,自己偶尔下手并不会被人发现和抓住。

此外还应当归咎于机场管理不严。试想现在几乎各个角落都装有监控摄像头,机场的仓库当然更不例外,为什么这伙“硕鼠”还敢“偷食”?恐怕不仅是他们胆子太大、思想太贪吧?也许就是觉得,反正偶尔偷拿一点东西也没人追查过来,时间久了自然更加变本加厉。

相反,如果机场能够经常对仓库流转货物和搬运视频进行检查,这些“家贼”就不可能发现不了,旅客的失物当然不可能全都“大海石沉”,更重要的是这些内贼绝对不敢这么猖狂。不仅结伙偷人家的托运的货物,还敢拿到网上公开叫卖。如此肆无忌惮,恐怕早就不是第一次所为。

如同这起案件那样,机场失物不该成为“无头案”,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空运货物,托寄物品的安全应该是有保障的。为此,首先是旅客和托运人个人要细心和警惕,在采取必要的防盗包装措施的同时,一旦发现物品丢失,该投诉投诉,该报警报警,不能随便作罢。

其次,机场警方也应尽起责任,认真对待每一条失物线索并进行认真负责的核查,而不是报警后不管。机场几乎没有监控死角,不管是无心错拿,还是有心偷窃,都一定能查出相应的踪迹,找到幕后的黑手。

再则就是机场方面应进一步改进完善机场仓管、承运、分拣等流程,及时堵塞漏洞,不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当然也应加强对内部员工的监管教育,让个别不良分子明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如此一来看谁还敢打旅客行李和托运货物的主意?

总之,机场财物安全也很重要,它直接关乎乘客与托运人的权益和体验以及机场的运营秩序。绝不能让机场丢件成为一个深不见底、人人诟病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