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车道变成一车道!哈尔滨红星城几千户居民住“围城”

2020-09-07 22:40:59 作者: 六车道变成一

龙头新闻讯(记者 仲亮 文/摄)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星城小区里居住着几千户居民,永兴路是小区居民出行的唯一通道,却被占道经营的市场和到处乱停的车辆占据着,原本六车道变成了一车道,居民们每天上班、上学不得不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否则一定会迟到。值得关注的是,红星城是公交58路的终点站,同时也是多台校车的必经之路,为了尽量避免因堵车而带来的影响,公交车和校车只得提前出发,将站点临时改在王岗大街与永兴路的交口处。

记者目击:六排车道被占了五排

7日6时许,记者来到永兴路,王岗大街与公交58路始发站之间的永兴路路段,长度不足三公里,从路面上施划的交通标线可以看出,永兴路是双向六车道,可是,一侧的三车道被一排违停车辆和市场摊区占据着,另一侧三车道停放着两排汽车,仅剩下一条宽约4米的行车道供来往车辆行驶,占道经营的商贩和乱停乱放的汽车,把六车道变成了一车道。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行车道上还竖着遮阳伞等物品,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是没出摊的商贩放置的,以此来证明“这个位置已经有人了”,在市场,记者看到了一块牌子,上面印着“2号、7号、12号、17号、22号、27号是集市,请勿停车”,落款是凯尼市场管理有限公司。7时,逛早市的人和进出永兴路的车辆明显增多,两车相会时很难错开,“你往左上一点,把舵打直,后面的车稍微倒一下……”有热心市民开始义务疏导交通,而有的“路怒症”司机,不停地爆粗口埋怨路太堵。7时40分,堵车已经达到了近2公里,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8时30分。9时30分,市场依旧在经营,没有散市的迹象。

市民抱怨:因为堵车 每天必须提前半小时出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星城小区有3000余户居民,他们几乎每天都为出行而烦恼。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入住率低,出行还挺顺畅,自从三年前,居民们陆续入住,车开始变多了。后来,楼下又出现了市场,使得本来很宽敞的马路一下变得拥堵起来。

小区居民张先生说,85路公交车是他和爱人上班唯一的交通工具,早高峰时段,85路公交车担心堵在始发站出不来,临时将始发站改在王岗大街上,“我家楼下就是始发站,现在始发站换地方了,我和爱人不得不步行2公里乘车,每天我们得早半个小时从家走。”张先生说。

小区居民孙先生说:“早上上班,晚上下班是永兴路最拥堵的时候,市场每天早上5点出摊,一直到晚上9点多,我家在小区有地下车位,早上车开不出来,晚上车开不回去。”

公交58路车队对于永兴路交通拥堵一事也有苦难言,据该车队负责人介绍,早上第一班车是6点发车,为了保证市民乘车出行,不得不把始发站临时改在王岗大街上,每天,早班车的司机不到5点就把车开到王岗大街上候客,而王岗大街是禁停路段,司机们还要担心被处罚。如果公交车电量不足,想回始发站充电可是难上加难,因为公交车车体宽,在拥堵的路面上行驶,比驾校考试还难。

采访中不少居民建议,希望把市场挪到王岗大街与永兴路交口的另一侧,同时,交警部门应该加大清理违停的力度,从而确保居民出行舒畅。

王岗镇政府:想管好市场但执法人员不足

这段闹心路对红星城居民出行影响已久,为此,居民们曾多次向市长热线反映此事,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永兴路“失控”了呢?记者采访了南岗区王岗镇城管科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他们并没有听说过“凯尼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单位,对于永兴路部分路段变成市场摊区一事,该负责人说,这是区政府规划的临时市场摊区,随后,该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规划图纸,图纸上标注了市场摊区的位置,并注明了营业时间为早6时到8时,晚18时到22时,“既然有明确的营业时间,为啥市场全天不散市呢?”该负责人说,城管科全部执法人员不到20人,而王岗镇的地域面积比较大,想管好这个市场,确实有点力不从心。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