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邦《女工绘》新书首发式及分享会在京举行

2020-09-08 01:46:03 作者: 刘庆邦《女工

近日,刘庆邦第四部煤矿工人题材的长篇力作《女工绘》在京首发并举行了新书分享会。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作家李洱、本书作者刘庆邦出席了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上海三联书店举行的首发式。作家柳岸、评论家张元珂、作家亓昕及刘庆邦出席了在北京雍和书亭举行的新书分享会。

《女工绘》是刘庆邦继《断层》《红煤》《黑白男女》之后,又一部煤矿工人题材的长篇力作,也是目前唯一一部书写矿场女工故事的长篇小说。

小说讲述了一群女孩子结束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走进煤矿的工人阶级队伍,当上矿场女工的故事。她们的到来,使古老沉寂的矿山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发,春风荡漾。女主人公华春堂正值韶华突然殒命。主人公不屈不挠、勤谨务实。《女工绘》正是以华春堂找对象的曲折过程为主要线索,连缀起多位矿场女工的不同命运。

《女工绘》全书共二十一章,由二十一个精悍的短篇巧妙连缀而成,可从中读到煤炭的哲学、麦浪的诗意,世俗的烟火气、凡人的众生相,静水深流般的文字里有不时跃动的幽默、平实可感的人生智慧,也有力透纸背的慨叹、叩问与沉思。“短篇小说格外强调文本的文学性和诗意化,自己是本着‘短篇小说精神’来创作《女工绘》的。”刘庆邦说。

“据说煤埋藏得越深,杂质就越少,煤质就越纯粹,发热量和光明度就越高。我希望我的这部小说也是这样。”刘庆邦在本书后记中如是说。

在新书面世之际,刘庆邦表达了对作家刘恒的感激之情,“我的代表作《走窑汉》就是刘恒发现的,并经《北京文学》从河南走进全国广大读者视野的。”他说,刘恒喜欢书法,但多自娱自乐而少显山露水,而这次出版《女工绘》,刘恒亲笔题写了书名。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认为,《女工绘》是一部“美之书”“痛之书”“爱之书”。可以说《女工绘》倾注了刘庆邦对青春、爱情、生存智慧的思索。

作家李洱认为,在文学谱系上,刘庆邦的创作大致可以认为是沈从文、汪曾祺、孙犁这一派的,且有所发展。他有着超强的记忆力,莫言就曾感慨过,刘庆邦作品中有关自行车的描写细致入微,非常有年代感。

作家柳岸认为,刘庆邦的作品叙事从容中有颠覆;感知温度中有冷暖;看似纯粹中有复杂;平凡人物中有宏大背景;带入穿越中有在场感;平实可感中有力度。

“好小说犹如荷花,是从水底的淤泥中生长出来的。”总结多年的小说写作体会,刘庆邦说:“我们在欣赏荷花的时候,不忘感谢淤泥就可以了,不必兜底把淤泥搅上来。要是把淤泥搅上来,那就不好看了,人们看到会觉得不舒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