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新开设新生儿随访门诊

2020-09-09 15:45:18 作者: 关注生命早期

为帮助新生儿健康成长,近日,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于一楼儿科门诊区新开设新生儿随访门诊。每周二至周五上午,儿科主任赵武教授等四位儿科专家坐诊。

据了解,新生儿随访门诊可提供以下服务:一,生长发育评价:生长水平、生长速度、体型匀称度;二,营养代谢评价:包括血红蛋白、尿素氮、碱性磷酸酶、钙、磷、白蛋白和25羟维生素D水平等;三,神经精神发育评价(大运动发育、语言发育、适应周围人物的能力与行为);四,个体化喂养指导,尤其对早产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五,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指导;六,体格检查和常见疾病诊治;七,常见疾病筛查:包括听力缺陷、髋关节发育不良等;八,新生儿体表心电图检查,重点是筛查有无长QT综合征,以及评估有无房室传导阻滞及其他常见心律失常。此外,针对营养性佝偻病、营养性贫血防治、预防接种等相关问题,以及婴儿沐浴、抚触、游泳及家长关心的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众所周知,28天内的新生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于广大新手宝爸宝妈而言,如何知晓这段时期宝宝的发育状态,获悉更多科学的家庭育儿知识则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新生儿一般随访至2-3岁,实施“千天计划”,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什么呢?是指从怀孕开始,到出生后两岁之内婴幼儿时期,也就是怀孕270天,再加上两个365天,正好是1000天。从受精卵起到两岁婴幼儿期的1000天里,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因为在这个时期内,是我们机体组织、器官、系统不断地发育成熟的阶段,是大脑可塑性最强的时期,被称为“黄金1000天”。

“这1000天是生命的起点,是生命的可塑窗口期,也是决定孩子一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最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为儿童提供有目的、有计划、科学、规范、个性化的医疗与保健服务,有望促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赵武教授强调说。(关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