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日开幕

2020-09-14 20:58:06 作者: 上海市第23

人民网上海9月14日电 以初心铸魂,立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凭使命筑梦,育万千桃李,大爱无疆。14日上午11:10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铸魂筑梦——我们一起走近于漪”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诵写讲系列活动展示交流会暨上海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透过影像,共同感受于漪教育思想的深度与温度,品味中华语言文字的无限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承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协办。

活动首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致辞,并介绍为响应今年推普周“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主题,上海市语委、市教委牵头在上海以及与上海结对帮扶的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和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贡献力量。

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发言中介绍举办于漪教育思想诵写讲系列活动的时代意义,从课堂授课到教育改革,从呼吁“教文育人”到倡导“弘扬人文”,从培养学生到培养老师,于漪老师的教育实践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而她的教育思想正是从这样的教育实践中生长出来、提炼出来,难能可贵。

在活动的第一部分“汉字魅力——于漪教育名句格言书写”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宣家鑫,当场挥毫泼墨,写下“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十个大字。他表示,“天地人事”代表了自然界和人世的各种客观规律和现象,而“生命自觉”则展示了教师与学生符合客观规律提升自己让人生更精彩的过程,这正是于漪教育观念的体现。 “胸中翻锦绣,笔下走龙蛇”,尽显汉字的形态之美。书法与格言双剑合璧,加深了大家对于漪教育思想的理解。

在第二部分“家国情怀——于漪教育著作诵读”中,各区语委办老师朗诵了《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回顾了于漪老师自走上讲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并立下“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历程。由印海蓉、赵梦然带来的朗诵《追忆“夜深千帐灯”》,更把大家带到于漪老师动荡的少年时代,苦难中不熄灭的读书灯,在于漪老师心中埋下了教育的种子。微型话剧《用生命在歌唱——于漪的故事》展现了于漪老师的几个时期的教育片段,正是她“站上讲台,就是用生命在唱歌”的信念,将一片深情传递给孩子的执着,铸就了“人民教育家”的高度。

在第三部分“树魂立根——于漪教育思想讲习”中,市北中学校长讲述了于漪老师奉献敬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可贵精神,将自律、自强、自信的基因厚植于学生的心田。在现场访谈中,三位教师真情流露,讲述了于漪老师对他们从教之路的深刻影响。

最后,于漪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她对本次活动的感言和思考。她表示:“这次活动是以文化人的重要举措之一,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生存的密码,不断地训练我们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就会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熏染,不断地来滋养心灵,提升精神的境界。”(图片均由上海教育电视台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