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主要运营商已全部列入美国“实体名单”

2020-09-14 23:39:06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

来源:河南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陈伟然 文/图)9月14日下午,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表示,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培养高层次人才。

在吴建平看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美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博弈的严重性,美国政府的断供已经从“CPU芯片”和“基础软件”逐步延伸到互联网体系结构,但是还没有真正“动手”。

“仅靠找漏洞和补漏洞,远远不能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吴建平说,中国主要运营商已经全部列入美国的“实体名单”,要用“底线思维”应对中美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博弈。

要正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实质和博弈策略,在应对“断网停服”时,既不能“轻敌”,也不能“盲目恐惧”,特别要重视“互联网体系结构”国际组织在博弈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吴建平认为,要进一步加大“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精准科研投入,要特别重视“开放自主”和“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其关键技术,集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