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课程故事的再审与再思——长兴县雉城幼儿园

2020-09-15 14:03:24 作者: 幼儿园课程故

2020年9月11日下午,长兴县雉城幼儿园邀请了长兴县教研中心沈铁军老师来园进行课程故事撰写专题培训。沈老师围绕“在课程实施、主题行进过程中,真实呈现孩子的学习过程。该如何落实?”开始讲起,分享如何写好课程故事。

“课程故事”就是载体。撰写课程故事旨在——解决真问题,看见孩子的学习!厘清核心概念是从视角到儿童视角到适宜儿童到故事到课程故事一步一步踏实,沈老师让教师们对课程故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课程故事就是真实记录教师与幼儿在教育实践中的学习故事。课程故事的撰写让教师们对于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教师不再是单纯的观察者、倾听者,而是引导者、引领者;是挑战幼儿思考的人;是帮助幼儿克服困难的人;是解决幼儿真问题的人。

沈老师的讲解让教师们明白:不要为故事而故事;不打着“儿童的旗号”。要判断孩子的真需要、真兴趣。要读懂儿童;师幼共建;写孩子的“真”故事,让课程故事充盈“故事味”、“儿童味”和“课程味”。

来源:长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