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军旅作家梅国云亮相南孔书屋,名家讲坛热聊文学创作

2020-09-16 02:39:24 作者: 著名军旅作家

活动现场

正是早秋微凉天气,9月15日傍晚,市区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游人众多。街区南孔书屋门前更是行人来往纷纷。定睛一看,毛芦芦、周新华、陈炜、闻婷、小荒、陈明明等不少本地作家都在其中。

原来,携最新修订版军旅题材长篇小说《第39天》的著名军旅作家梅国云,将于此出席名家讲坛。

华灯初上,充满书香的南孔书屋二楼已坐满了从四处赶来的文学爱好者,静待梅国云带来《新冠疫情与东西方文化气质》讲座。这是一个大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梅国云运用多个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希望广大读者能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东西方文化差异,抵御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灾难。

活动现场

作为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著有长篇小说《拐卖》《国防线》等作品,先后荣获过解放军昆仑文艺奖和武警文艺奖。根据其长篇小说《若水》改编的长篇广播小说,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联播。此次再版的长篇小说《第39天》,则以日记的形式叙述了退役军人牛大志退役不褪色,在大义面前,毅然决然地舍小爱,用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战友生命的感人故事。目前,该书已被改编成电影,将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于2021年正式上映。

讲座还进行了现场云直播

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衢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余风在活动现场表示,衢州市作协能在换届不久就迎来不远千里来此的作家梅国云,他感到十分荣幸,“我认为,这也是另外一种文学层面的山海协作。”余风表示,讲座畅谈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浩瀚的人文发展历史,体现了文学与现实的思想交融,更体现了一种真善美。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学情缘不外乎耕植于心的家国情怀,源于文以载道的责任担当,还来自于心灵深处执着的梦想。”余风说,衢州的先锋文学、儿童文学早已在国内闻名,近年来还涌现了五人诗等作家群体以及许多好作品,“我们应深入思考人生、 历史、文学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著名作家的引领和榜样作用,培养、带动、引领后起之秀,发展、提升、壮大衢州作家队伍。”

讲座后,梅国云还与本地作家、文学爱好者、大学生文学社团进行了交流,并签名赠书。本次活动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文联共同主办,衢州市作家协会承办。

文学 / 智识 /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