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警事 | 忽悠老人高价购买“药棉被”,二人双双落网

2020-09-16 15:45:59 作者: 开州警事 |

开州警事 | 忽悠老人高价购买“药棉被”,二人双双落网

近年来,随着“养生”的盛行,刮起了购买保健品的风潮,特别是一些老人更是痴迷其中,这也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近日,开州警方抓获两名以售卖虚假保健品诈骗老人的犯罪嫌疑人,追回被骗钱财一万余元。

2020年6月7日,家住开州区巫山镇96岁的钟爷爷来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称前几天被两名中年男子忽悠,花4000元购买了所谓的“保健棉被”。接警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对该案件合成研判。经过深挖细查,警方发现奉节县新民镇一名杨姓老人被同样的诈骗手法骗取4500元。结合相关有效线索,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7月9日凌晨,警方在奉节县吐样镇一宾馆内将2名嫌疑人何某、罗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2人如实供述了先后在奉节县、开州区巫山镇、开州区长沙镇对3名老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据二人交代,他们的作案对象都是住在偏远山上的独居老人,先由何某用与老人拉家常、攀亲戚的方式取得老人的信任,随后在罗某向老人推销所谓的“药棉被”,吹嘘该棉被有治疗风湿、骨质增生、脚痛等神奇疗效时,何某假意不认识罗某,两人一唱一和将价值几十元的普通棉被以高价卖给老人骗取钱财。

目前,二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提醒

近年来,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事情屡屡见诸报端,我们在痛斥这些无良骗子的同时,又应该如何防止老人被骗子们骗去积攒多年的养老钱呢?

打好预防针

做子女的平时要有意识地将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的一些案例告诉老人,让他们对这些常见的骗局有一个了解,以便将来遇上了类似的情况时能够有所防范。

多关心老人

不少骗子就是利用了子女对老人关心不够这一点,大打亲情牌。老人们也是因为孤独,而容易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把钱掏出去。所以子女们应该常回家陪陪老人,有事没事多打个电话陪他们聊聊天,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老人们也就不容易被骗子的花招给忽悠了。

把钱存银行

要说服老人把大部分的钱存在银行而不是放在家里,身边只留下一些零散的钱,并且最好是由子女去帮忙存储,密码也由子女设置。假使骗子已经成功骗到了老人的信任,但是由于手头没有那么多的钱,而且也没有银行存折的密码,想要取钱必须要打电话给子女,这样子女们就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发生了什么情况,并且阻止老人落入陷阱。

遇事找人商量

很多骗子喜欢打电话吓唬老人,说什么他们的电话被不法分子利用了做违法的事情等等,先把老人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后再装作好心说只要出钱就能破财免灾,末了一定会加一句“不要告诉任何人,尤其是你的家人,否则会连累他们”这样的鬼话。假如你真的听了骗子的话,什么事情都闷在肚子里,就会中了他们的圈套。当你无法辨别事实真相的时候,一定要打个电话问问子女,或者是告诉邻居街坊,让大家和你一起商量。人在慌乱的时候总是会忽略许多细节,更何况是老年人,如果有了旁人的分析,就能找到骗子的不少疑点,也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不要听信“托儿”的话

老人年纪大,身体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千万不要听信一些陌生人的话,比如说某某神医专治疑难杂症,某某神药包治百病。那些人看似好心,其实全部都是“托儿”,利用老人想要身体健康的愿望来行骗。老人们要一定要相信科学,假如哪个神医、哪种药真的这么有效,为什么没有正规的医院聘用他、药店也不出售这些药呢?多问几个为什么,谎言也就不攻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