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 “褪色”小熊猫

2020-09-17 18:20:22 作者: 四川美姑大风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意外发现一只“白化”的小熊猫。

拍摄到这只“白化”小熊猫的相机位于保护区椅子垭口廊道,该相机共拍摄到“白化”小熊猫相片两张、视频两段。同时,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一只正常毛色的小熊猫,两只小熊猫毛色对比十分鲜明。据专家判断,“白化”小熊猫是动物基因突变导致的一种白化现象。

据长期研究小熊猫的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韦伟介绍,白化现象在脊椎动物是广泛存在的,但是比较罕见。主要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动物体内无法正常合成黑色素,从而使得动物外部形态上呈现出毛色跟正常毛色不一样的现象。可能会出现颜色偏淡,呈偏白色、浅白色或者浅黄色。单纯的“白化”突变一般不会影响动物正常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对动物的活动、繁殖没有明显影响。

△视频、照片来源于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专家还表示,“白化”小熊猫突变基因种群是否会进一步传递下去,还需要通过保护区持续的野外监测来进行观察研究。(总台央视记者 杨妮 缪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