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十一”想去海南买买买,担心被当作代购受罚咋办?这些避嫌规定需要知道

2020-09-18 17:27:53 作者: 中国发布丨“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林伊人)今年暴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为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规定,许多国人取消了春节、“五一”、端午小长假的出行计划。直到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暂不恢复出入境游”的通知后,国人才认真考虑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与“十一”连休的8天“加长版”黄金周如何过。

7月1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离岛免税商品从38种增至45种,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这一系列免税购物的“重大利好”更让许多国人增加了想去海南“扫货”的计划,以便实现不踏出国门也能购买免税商品的自由。

据携程发布的一项旅游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今年“十一”长假人气目的地中,三亚排名第一。另外,7月26日,南国智库联合携程旅游发布的《2020海南暑期旅游趋势洞察报告》也显示,8成以上用户表示将去免税店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已成游客去三亚的“打卡地”之一。

8月18日,消费者在海口市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代购者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并纳入信用记录

“海蓝之谜精粹水、阿玛尼气垫,5件8折!原价,只要一起拼……”家住海口的张丽(化名)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拼单请求。张丽有出行计划时,会凭借离岛机票,到位于海口市中心的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

张丽说:“我在购物前一般会对比同款商品在线上和线下的价格,有时线上折扣力度大,有时线下有满额返券活动。”对于免税新政,张丽表示,消费额度和可购商品的数量与原来相比都有提升,以前化妆品单次只能买12件,现在能买30件,给亲朋好友带礼物方便多了。此外,免税店还推出了离岛免税商品补购平台,自3月17日起,离岛旅客在180天内可用剩余额度在线上补购免税商品。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在为旅客和本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代购者。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本穿梭于国际免税店的代购者,如今纷纷涌向海南。尽管代购免税商品有利可图,但张丽称自己并不打算从事代购。“新闻报道和免税店广告中都提到,牟利代购会受处罚,我不会冒这种险。”

7月6日,海关总署针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发布监管办法,并于发布4天后施行。监管办法明确,离岛旅客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虽不构成走私等违法犯罪,但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纳入信用记录。此外,购买或提取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使用不符合规定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或提供虚假离岛信息的,都将受罚。

“帮亲友买”和“牟利代购”如何界定?

8月8日,海南警方对套购离岛免税商品牟利团伙进行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第二轮精准打击,共打掉离岛免税商品套购团伙9个,抓获涉案人员40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4人,现场查扣涉案离岛免税物品1000余件。

严厉处罚有效威慑代购者同时,也让不少旅客困惑:帮亲朋好友代买免税商品,会不会被当作代购者?

对此,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允许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商品馈赠亲友,也允许帮亲友购买免税商品。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商品数量应在合理自用范围内,不能二次销售,不以牟利为目的就可以。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难点是从海量的普通旅客中,把从事套购的不法人员精确甄别出来。

海口海关也广泛宣传离岛旅客、免税店、旅行社、运输企业等主体违反监管规定、参与代购等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在免税店和离岛口岸隔离区加强巡查,通过对监管系统大数据分析,不断完善不法人员“画像”,加强甄别能力。对“套代购”团伙,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重点摧毁其代购网络和销售链条。根据监管办法,海关还将对被纳入信用记录的套购离岛免税商品牟利的个人和企业,进行相应处罚和管理。

8月6日,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专家:在强监管下代购不会成“气候”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年度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免税商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8.18亿元,同比增长37.89%。据海南省财政厅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省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136.1亿元。从这两组数据来看,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占中免公司免税商品销售额的近三成,已成为免税商品销售业务的主力军。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免税店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但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无疑是为免税店、乃至全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日新政实施,截至8月31日,海南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同比增长221.9%。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对消费造成重创,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可大大降低消费品、尤其是奢侈品税收负担,从而降低消费品价格,进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刺激经济增长。此外,旅客到海南购物,还会在交通、旅游、餐饮、酒店业等方面消费,进而间接拉动经济增长。

对于代购行为,梁季认为,代购是一种消费行为,虽然能刺激消费,但是代购量过大、金额过高会扰乱消费市场秩序。总体而言,代购行为应当被抑制。海关总署监管办法的施行,以及对免税购物者身份核实、购物数量额度、免税店销售行为等方面的限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牟利代购风险成本。梁季指出,在强监管下,代购不会成“气候”。

(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