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窗户冒浓烟,一群社工救出被困的八旬老太太

2020-09-19 08:49:02 作者: 厨房窗户冒浓

现代快报讯(记者宗青)“老人被从浓烟中背出来后,身体和情绪都正常,我们也对家属进行了叮嘱。当然,这个事也体现出社区日常巡查的重要性。”回想起9月16日下午那场有惊无险的“准”火灾事件,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裴家桥社区书记李桂萍仍心有余悸。

16日下午1点左右,湖南路街道工作人员张雪斌、付重阳,及裴家桥社区网格员王彩云,正在包干片区进行社区巡查,突然闻到浓烈的焦糊味。他们顺着味道一路找到裴家桥社区33号居民小区,发现2楼一户人家的厨房窗户里正冒出浓烟。

这户人家住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是与儿子一起住的。“儿子也已经六十多了,所以这家是网格员平常重点关注的对象。”王彩云一边将情况汇报给李桂萍,请求社区安排人员前来帮忙灭火,一边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让他赶紧回家。

街道工作人员徐自飞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带着灭火器爬上围墙,查看窗户内是否出现了明火。闻讯赶回来的家属也赶紧打开房门,老人正在浓烟中呼救。李桂萍捂住口鼻将门窗都打开通风,社工胡锦冬将老人背出了房间,大家又将房间内的失火情况仔细检查了一遍。

询问情况后得知,老人骨裂需要手术住院,正在家里等医院通知,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冒浓烟是因为家属出门前忘记关火,炉子上一锅鸡汤已经烧干了。社区工作人员叮嘱老人的家属,“临出门一定要检查水电气,尽量不单独留老人在家,如果有紧急情况短时间离开,也要在床头放个手机及时联系。”

从源头上掐灭火灾隐患很关键,社区巡查工作也非常重要,作为长效工作模式,社区巡查要定时定点地进行。李桂萍表示,“网格员必须熟悉自己负责的网格内情况,那么,巡查就必不可少。”

(社区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