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茌平一农家老汉身残志坚,靠“粉丝”每年收入近30万元

2020-09-19 20:11:46 作者: 山东茌平一农

秋风起,天渐凉,眼下又到了鲁西粉条加工的季节。在聊城市茌平区碱陈村村民石宝贵的家中,里里外外已收拾的干干净净,加工粉条的大、小机器也重新检验一遍,再过几天,他要赶到中秋节前张罗着招人干活和进货,今年又要大干一场。

石宝贵今年55岁,个头不高,身子弯曲呈弧形,开办粉条加工厂已有3个年头了。他加工的地瓜粉条因好吃、纯正、价格低廉而广受客户和村民的青睐。石宝贵的加工厂每年生产粉条3万余斤,都被外地客户和当地的村民抢购一空。到了中秋前后及春节期间,来他这儿购买粉条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仅此一项,每年销售收入近30万元。

从每年秋末天气转凉开始到春节过后2月份是粉条加工的黄金季节,也是石宝贵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老石很珍惜这段宝贵的创业时间。石宝贵在这短短四、五个月的时间里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干活,虽然他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但石宝贵从来没有停下他勤劳的脚步。三年来,老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逐渐改变了家庭贫困的面貌,并且还完了因病而欠下的所有债务。他的两个儿子也相继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也顺利地参加了工作。可以说,石宝贵家现在家中喜事接二连三,日子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不堪回首的往事一去不复返了。

早些年,年轻的石宝贵在茌平的一家毛巾厂从事车间漂染工作,由于工作环境潮湿,劳动强度大,打工8年下来,不但没有改变穷困的家境,还落下了一身的风湿和类风湿的“职业病”。没到遇上恶劣天气,石宝贵就浑身疼痛不已,甚至晚上有时疼得都难以入眠。后来随着病情的发展,石宝贵下肢两侧的股骨头也发生了病变,渐渐地他的身体弯成弧形,病痛的折磨使他再也无法去上班。从此,他便四处求医问药,成了名副其实的“药篓子”。前几年,石宝贵为了看病,不但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背了一身的债务。

孩子要上学,自己还要打针吃药,钱从哪儿来?家徒四壁的石宝贵陷入了沉思。石宝贵不断地找来发家致富的科技书籍,打算通过“科技”为家庭脱贫致富找条门路。一次在朋友的介绍下,石宝贵去山东东平学习了地瓜粉条加工的手艺。在老师的指点下,石宝贵很快就掌握了这项绿色无污染、投资小还工艺简单的粉条加工的技术。“拜师学艺”回家后,老石在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贷款2万元,购进了粉条加工的设备和原料,就在自己的家门口开业了。

现在老石加工的地瓜粉条,不仅有了自己的包装和品牌,还打算通过电商平台销到全国各地,正琢磨着这样把产品放在网上。石宝贵一边展示带有“石宝贵地瓜粉条”的绿色精美包装,一边饱经风霜的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小编有所感慨,其实啊,只要实实在在把实业做出名堂,网上销售只是一部手机、开个视频的小事。(本文部分图片由杜郎口镇政府马林文提供,特此说明并致以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