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名漆艺专家在汉共商国漆文化

2020-09-20 20:03:42 作者: 100余名漆

9月20日,湖北省中国漆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来自省内外的漆艺专家、学者及协会成员100余人与会,共商国漆事业未来发展之路。

该研究会于2015年在汉成立,是由湖北省境内从事中国漆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从事中国漆料工艺制作、漆器工艺品、漆画创作的漆艺工作者以及相关研究、保护机构自愿组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五年来,协会定期举办中国漆文化和技艺的展览、展示、行业交流、漆艺培训、理论研究等活动,多渠道宣传弘扬国漆文化,推进国漆技艺进校园、进课堂,提高了国漆文化的社会知晓度,为国漆技艺传承增添了后备力量。努力抢救整理中国漆技艺、历史,积极打造漆文化宣传交流平台和阵地,协助建立了“武汉国漆精制技艺博物馆”,珍藏大量享有80余年历史的物品200余件,包括百年历史国漆生产工具和设施、民国时期老字号制漆漆铺原始资料及系统整理国漆精制技艺流程和实物等;成立了“荆楚国漆艺术品展示馆”,馆内汇集了湖北生漆主产区漆艺传承人群及漆艺工作者、民间工艺大师的漆器工艺品、漆画、仿古乐器等产品,设有漆艺传承人群工作室。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通讯员 吴红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