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节义 家国大戏

2020-09-23 07:53:55 作者: 忠孝节义 家

《程婴救孤》剧照

张立华摄

《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义薄云天》——9月20日至26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带领河南戏曲人,进京演出“忠孝节义”四部曲暨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在国庆到来之际,为首都观众献上浓墨重彩的家国大戏。演出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报联合主办。

“忠孝节义”四部曲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是李树建从艺40余年守正求新,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囊括多个国家级大奖,许多经典唱段广为传唱。特别是前三部“忠孝节”,在全国31个省区市演出,出访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程婴救孤》于2013年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2016年登上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

《义薄云天》是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之后,李树建担纲主演“忠孝节义”四部曲的完结篇。作为老生演员,李树建此次大胆挑战武生行当,是戏曲舞台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该剧以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关公“忠义”精神,与世界文明对话,展现中国文化的深厚精髓与宏大气韵。

除“忠孝节义”四部曲外,李树建还将带领刘忠河、虎美玲、王希玲、贾文龙、王惠、李金枝、孟祥礼、申小梅、杨帅学、柏青、杨红霞、李根旺、邵福友、李东杰、田宏亚、李艳灵、刘粉霞等老中青戏曲人,举行一场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呈现河南各大剧种包括稀有剧种的经典折子戏和唱段,囊括《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焦裕禄》《沙家浜》等表现家国情怀的经典老戏。

“这次进京献礼演出,要用豫剧这张文化名片传播我们河南人质朴浓烈的爱国情怀,唱响中原儿女百折不挠的担当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同时,也想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豫剧,爱上传统艺术,一起弘扬戏曲文化,共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李树建说。

作为豫剧界“老兵”,58岁的李树建演了45年的戏,临近花甲之年的他,现在在快手平台拥有100多万铁粉。多年“行走江湖”,让他深刻感受到:传统戏曲领域的优质内容,需要更多地进行新媒体传播。此次进京演出,李树建也将通过网络传播与传统戏曲结合,用跨界传播方式让戏曲艺术更好地走近观众、走近年轻人,积极探索培育戏曲观众和市场的新路子,探索老戏曲的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