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银杏果不可随意食用,有风险

2020-09-23 11:27:20 作者: 湘潭市民,银

9月21日,在岳塘区双拥北路,一名市民正用竹竿扑打银杏树,捡拾银杏果。(记者陈旭东 摄)

食“苦果”可能会自讨“苦”吃

银杏果不可随意食用

湘潭在线9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实习生 高云飞)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之后,伫立在各公园、马路旁的银杏树开始展露最美姿态。银杏枝头的叶子慢慢从绿泛黄,再等一个月左右,便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而银杏圆鼓鼓的果子,俗称“白果”,这时也纷纷登场了。白果味道偏苦,但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市民摘下来生吃,但这波“操作”可能引起中毒反应。

街头的银杏果不要采

网传银杏果营养和药用价值比较高,一些市民去银杏树下捡果子,有的甚至不惜攀爬、折枝,也要弄到银杏果。

近几日,在湘潭街头可以看到,银杏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有些已经掉落在地上。在岳塘区双拥北路,一名中年妇女手持长杆,不停敲打路边的景观银杏树,银杏果和银杏叶纷纷掉落。在锦源广场等处,也有个别市民摇树捡拾掉落的银杏果。

“在湘潭市的景观树中,银杏树并不是主要树种。”湖湘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风景园林工程师刘文菊介绍,岳塘区范围内,银杏树主要集中在湖湘公园南门入口处、锦源广场附近和双拥路。城市里的银杏树主要起绿化作用,为防治虫害,大多喷洒过药物,且路边的银杏树吸收了汽车的尾气和路面的灰尘,结出的果实并不适合食用。

刘文菊说,银杏树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下种子到结果要20多年,40年后才能大量结出果实,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就跟人分男女一样,银杏树也分雌雄株,会结果子的一般都是雌株银杏,从形态上区分,雄株银杏只长雄花,雌株不开花,只结果。

“银杏树长成不易,观赏价值很高,但果实的食用价值并不高。”刘文菊说,攀爬树木不但会损伤树枝,更有可能发生事故,奉劝市民不要尝试爬树等危险动作。

采摘、食用银杏果有风险

采摘银杏果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有导致接触性皮炎的风险。市中心医院南院中医科主任何郁鹏介绍,曾有患者因为徒手摘银杏果,手上出现不规则的棕色印迹,两只手臂上还有大量的红斑、丘疹、抓痕,颜面部明显的红肿。

银杏果到底能不能吃?有人说,白果用牛皮纸包裹牢,放在微波炉里加热,烤熟的果子有点苦味,吃起来口感类似杏仁,有坚果的香味。也有人说,白果吃多了会中毒。

何郁鹏介绍说,白果性平、味甘、略苦涩。很多人以为白果营养丰富,趋之若鹜,殊不知白果是一种中药材,不适合当干果类零食吃。银杏果的药用价值主要有平喘定咳、防治心血管疾病等诸多功效。但生的银杏果里有酚、酮等成分,不能直接食用。吃生银杏果到一定数量会导致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肢体无力,严重时会导致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是死亡。

如果想药用银杏果,建议在药店购买熟制加工后的成品。普通处理银杏果的方法如煮熟,并不能保证服用后无毒,煮熟后的银杏果内仍然有残存的毒素。

>>返回湘潭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