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莫让“纸螃蟹”越矩横行

2020-09-23 14:49:41 作者: 东方时评丨莫

金秋送爽,又到持螯赏菊时节,大闸蟹成了国庆中秋的最佳礼品。尽管阳澄湖大闸蟹刚刚开始捕捞,但”纸螃蟹“已上市热销。所谓”纸螃蟹“,就是大闸蟹的提货券,消费者可以先买此券,待蟹上市后凭券兑换螃蟹。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螃蟹提货券,近年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

”蟹券“的出现,为商家开创了一种预付式的经营方式,原来不易保存和运送的螃蟹,变成了可以随时提取的”期货“,不仅使他们早早获取了大量资金,而且大大地扩大了销量,提高了蟹价。商家自然是乐此不疲的。

然而,”纸螃蟹“的风行,也给消费者带来隐患。阳澄湖一家以礼品卡销售为主的电商平台负责人称,蟹卡超发、空转现象普遍,导致消费者兑换困难:“最常见的是电话打不进去、卖家以各种理由推迟兑换等,特别是一些打折卡、特价卡,提货非常难。”

其中,还存在非法谋利现象。网络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制2000张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企业采购人员,企业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轻松赚到20万元。如此一来,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倒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蟹卡“还易成为送礼行贿等不正之风的腐败剂。据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调查,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螃蟹和“纸螃蟹”的案例不在少数。去年中秋国庆期间,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违就因收受大闸蟹、茶叶等一系列高档礼品以及现金、购物卡等受到处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节日期间,往往是行贿受贿的时机,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由于“纸螃蟹”是以提货卷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现代物流送礼行贿,更具有隐敝性,需要大家提高警惕,不让“螃蟹卷”成为“腐败卷”,不让“纸螃蟹”越矩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