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纪实——周口1997.10.18持枪抢劫银行案,恶魔兄弟的覆灭

2020-09-23 22:43:45 作者: 案件纪实——

文中受害人及群众均为化名

1997年10月18日。星期六。8时45分,周口市信用社火车站分社营业室被歹徒抢劫,两名营业员英勇搏斗,一人牺牲,一人身负重伤!现场位于分社院内,中心现场坐南朝北,三间平房,陈雪梅被歹徒连刺24刀身负重伤,已被先期赶到的巡警送往医院抢救,营业室内的保险柜和装钱的铁箱子全部敞开,显然是巨款被歹徒掠走!

这是建国以来发生在周口乃至整个豫东地区的首起特大恶性杀人抢劫银行案!

中午12时30分,火速赶回的地区公安处处长丁保东在案发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10.18”破案指挥部,丁保东任指挥长,公安处副处长刘太亮、副处长兼周口市公安局局长范志刚任副指挥长,下设专案组和其他各破案小组,专案组由市公安局副局长周运杰具体负责。

一道道命令从“10.18”破案指挥部迅速下达到各破案小组,与此同时,在省公安厅的部署下,与周口交界的漯河、许昌、商丘、驻马店、开封等地市也布下了天罗地网!

经现场勘查,除提取四枚花纹为脉冲波浪型的鞋印外,没有其它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勘查中发现,室内警报器电线被截断,室内后窗从西往东第二、第三根钢筋与护栏扁铁接触处被锯开,断痕新鲜。室内后门门锁及贯钉被剪断后用胶粘。保险柜和钱箱里的现金共3.48万元,被歹徒全部抢走

与此同时,对附近群众的调查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

现场目击者共四人:开拖拉机的青年王磊,在信用社院里居住的小女孩陈红及其母亲,从现场路过的一个骑摩托车的群众。

陈红反映:“8时40分左右,有两个人敲门,说是来修电的。这两个人一高一低,爬到信用社房子上敲打了几下就从后门进到营业室去了,大概十多分钟后他们就出来了,其中一人掂一个编织袋,袋子上还有血,我看这两个人不像好人,立即喊我妈过来看,这时两个人已经不见了。我们往信用社屋里一看,看到两个营业员躺在地上,我们赶快去给公安局打了电话。”

王磊反映:“大概9点钟左右,我在信用社前马路上走,突然发现从信用社的铁门上跳下两个人来,这两个人一高一低,出来后慌慌张张骑着一辆三轮车朝西走了。”

当晚8时,“10.18”破案指挥部在周口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听取各小组关于“ 10.18’案件的汇报, 传达省厅王明义厅长的指示,研究部署下一步的侦破工作。

指挥部认为,这是一起经过精心预谋、计划周密的抢劫案,犯罪分子系两人或两人以上。案发前曾在现场出现过,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和反侦查能力,具有一定的电工知识和机械修理知识,根据犯罪分子逃跑时借助人力三轮车和其口音情況,加上其所穿衣服和鞋子都是近几年周口市场上常见的。因此可以大胆认定犯罪分子是本地人,可能是居住在城乡结合部或在城内租房居住的务工经商人员。犯罪分子是胆大妄为之徒,心狠手毒,不计后果。曾受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 应为“劳改”释放人员或有劣迹的人员。

指挥长丁保东对侦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丁保东说:“ 10.18”案件是周口地区乃至豫东地区建国以来发生的首起恶性抢劫银行案,轰动中原,震惊省内外。此案不破,我们没法向人民群众交待,没法向上级党委、政府交待,没法向以身殉职的女英雄交待,更没法向自己的良心交待。因此,全区公安机关要横下一条心,立下军令状,坚决拿下“10.18’案件。丁保东讲完后,副指挥长刘太亮、范志刚详细部署了排查工作。会议结束后,范志刚、周运杰又同参战的技侦人员一起对案件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决定派两名民警连夜赶赴郑州,到省监狱管理局把近几年释放的周口籍劳改、劳教人员名单及其原犯罪情况,在劳改、劳教时的表现一并抄回来!

19曰,大规模地毯式排查和调查全面开始。周口市公安局刑侦二中队对发案当天的取款人员进行了逐个访问,案发当天共有8人存取款,这8人反映没发现任何异常。

被犯罪分子杀伤的陈雪梅苏醒后断断续续地回忆说:18号上午8时45分左右,取款的人没有了,王静在外屋,我到里屋准备打电话,这时不知怎么回事突然从后门闯进两个人来,一个拿刀的直奔王静而去,拿枪的向我这边走来,他拿的是“64”手枪,我爱人是押款员,我见过这种枪。这两个人一进屋就说:“快拿钱来, 不然就杀死你们 ”我们不给他俩钱,他俩就用刀子捅我们,先捅王静王静勇敢地同他们搏斗。后来他们看到我准备打电话报警,又跑过来捅我我当时心想,就是死了也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这两个人一高一低, 本地口音,其它都记不清了。

这是案发以来警方获取的最直接的线索。“64”手枪的出现,无疑为下一步破案提供了重要条件。

从河南大学和驻马店地区请来的两位专家根据目击者和受害人提供的线索,结合技术人员的现场勘查结果,很快画出了两个犯罪分子的头像让受害人和目击者看后,一致说“像”。于是,当天晚上,两个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就通过新闻媒介公布于众。

10月22日,一信用社向破案指挥部反映:当天有两个农民模样的青年人,神色诡秘,到该储蓄所存入人民币3万多元,办理手续时以手掩面,神色慌张,与电视上公布的犯罪嫌疑人各方面都相似!破案指挥部对这条线索极为重视,当即派出大批民警布控守候,当场抓获了两名嫌疑人经突审,两名嫌疑人是上蔡县人, 利用涂改发票手段在商水县潭庄镇面粉厂骗取现金3 万元。指挥部查实后,决定另案处理。

人海茫茫,大海捞针,线索一条条反映过来,又一条条被否定,几天来,全市干警共走访群众数万人,调查电料门市部129家,清查人力三轮车4000多辆,排查重点嫌疑人600多人,查证重要线索30多条。纷至沓来的信息经公安民警逐一查证,被一一排除!经过层层过滤,嫌疑人从600多人缩小到300多人,从300多人缩小到30多人

转眼间,案发已经一个星期了。 10月24日晚,指挥部再次召开会议丁保东指出:明天是星期六,距 “10.18”案件发案正好一个星期。根据规律,上周六在现场附近出现过的人员,这一周六还有可能出现要抓住机会,明天再来一次大规模的访问群众活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