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孕期最后一公里,他们用爱守护

2020-09-24 03:30:30 作者: 疫情期间的孕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吴瑞雪)当孕期遇上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孕妈们的心都拧成了一团,无数问号在脑海中盘旋: “还能去医院产检吗?安不安全?”、“不产检的话宝宝在肚子里会不会危险?”、“这时候去医院待产,能不能约上床位?”......

疫情中待产,高危妊娠孕妇平安产子

家住渝北的向女士也是其中一员,今年30岁她本就是一名二胎橙色高危妊娠孕妇,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正是向女士的预产期,这让原本崎岖的孕期之路因疫情变得更加坎坷。疫情期间,向女士每天宅在家里,心中充满了担忧和焦虑,这时渝北区妇幼保健院的全程健康师犹如甘霖雨露带给她慰藉。孕妇新冠防控知识、疫情如何管理饮食、居家隔离怎么运动......向女士担心的问题,全程健康师全部替她想到了,随时在线解答问题。到了临产之际,妇幼保健院还有专门的孕产保健党员先锋队进行1对1健康指导,免费接送到医院等服务。“保健院的防控工作做得很细,不但有全程健康师和孕产保健党员先锋队做指导,医院消毒、人员管控等都非常严格,这些都让我觉得很安心。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处处为我着想,服务态度很好,由衷感谢他们!”2月15日,向女士在渝北区妇幼保健院顺利诞下一名健康男婴。

用爱守护,疫情中孕期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渝北区妇幼保健院成立的“孕产保健党员先锋队”是专职于疫情期间守护妇幼健康的一支队伍。先锋队甘主任介绍:“我们这支队伍全部抽调医院党员组成,目的就是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服务好像向女士这样,因疫情而紧张焦虑的孕妇,守护她们孕期最后一公里,保证母婴平安,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这简短几个字的“孕期最后一公里”,说着简单做起来实属不易。队伍里的12个人分为6个小组,要针对全区36周及以上的孕产妇提供专业的1对1健康教育及指导;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帮助孕产妇做好自我监测和居家隔离;预约专家门诊,接送孕产妇,做好院内外联络等等事无巨细的多方面工作。“这段经历真的是太特殊太宝贵了,你难以想象在非常时期,大家隔着屏幕成为了互相信任的亲密之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疫情严峻时,一位被困在家里的孕妇说她感觉宝宝不对,我就通过手机教她数胎心。当发现胎心在两小时内不足10次时,我嘱咐她一定要想办法去医院。果然,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羊水少,随后那名孕妇就做了剖腹产顺利生下宝宝。要不是有这个先锋队,这名孕妇和宝宝的情况真的就无法预料了。”作为孕产保健党员先锋队的队长白贵凤感慨地说道。

自2020年2月16日成立以来,先锋队共随访了3584人,有效指导2831人。帮助数千孕妇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让她们顺利走进医院,平安迎来喜悦的新生命。

280小秘书,全程健康师成为孕妈在医院的“亲人”

除了“孕产保健党员先锋队”外,渝北区妇幼保健院还有另外一支让孕妈安心信赖的队伍——全程健康师团队。他们号称“280小秘书”,从孕妈建档开始,全程健康师1对1陪伴,直至孕妈产后42天。

刚刚生产完的王女士提到全程健康师赞不绝口:“这些健康师非常细心,每次快到产检的时候就会提前发微信提醒我,告诉我要检查的项目、注意事项,还会提前给我预约医生,住院也是他们帮我预约的,我觉得享受的完全是VIP服务,感觉非常满意。”

说起建立全程健康师团队的初衷,医院负责人介绍道:“就是想让孕妇少跑路,让她们能简单明了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检查,还有一些政策和孕期保健知识。另外就是为她们提供名医会诊、预约诊疗和住院等一系列服务。这就是健康师们的使命。”

全程健康师用一点一滴的关心架起了信任桥梁,有了他们就让孕妇觉得在医院有了亲人,每次到医院检查就跟回家一样,想她们所想,急她们所急。许多健康师和孕妇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了真正的朋友,甚至宝宝都几岁了,她们还会为健康师送来锦旗以表感谢。这是最好的结局也是健康师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