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凌晨,泗阳一船闸钢板破损导致碍航 所幸……

2020-09-24 09:44:09 作者: 险!凌晨,泗

9月22日凌晨,泗阳三号船闸发生一起因闸墙钢护木钢板破损翘起导致的碍航事件,幸得泗阳船闸管理所工作人员与热心船员配合协作,及时对破损钢板进行了切割,消除了这起安全隐患,保障了船闸24小时正常运行。

船员切割破损钢护木钢板

当日凌晨0时45分,三号船闸值班员戎光宇正在闸门瞭望,发现有一条船舶在进入闸门后,航行方向突然发生改变,似乎在避让障碍物。戎光宇立即跑到闸室边进行检查,发现是下游北岸距离闸首的第八根钢护木破损,在贴近水面处有约50公分的钢板翘起,如不及时处理将对船舶船体造成伤害。

戎光宇立即使用口哨、红绿旗引导后面船舶避让,并通过人工语音广播进行安全宣传,同时向值班主任进行汇报。

当夜船闸管理所值班领导与专业养护人员现场商讨后,决定迅速安排闸室船舶安全出闸,再由养护人员乘航政艇携带切割设备进入闸室内切割作业。由于切割作业将导致暂时停航,值班主任单劲松主动联系已在上游引航道待闸的船队鲁济宁拖0608进行解释。没想到,该船队船员告知船上恰好有切割设备,且有船员具备设备操作经验和资格,可以帮助直接切除钢板以节约时间。在与养护人员谈论可行性后,船闸值班人员决定指挥船队靠闸墙另一侧进闸,并指导其对钢板进行切除。

凌晨2时24分,钢板切割完毕,三号船闸恢复正常运行。(李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