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帮了111个案例,它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2020-09-24 23:35:42 作者: 5年帮了11

从5年前,一场广州公交车、出租车的车身飘起了黄丝带的爱心接力开始,“灯塔·爱在交通”基金成立,并为交通系统困难职工及其家属提供帮助。近日,“灯塔·爱在交通”基金志愿服务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在收到这个获奖信息的时候,“灯塔·爱在交通”基金的志愿者们刚完成了“99公益日”志愿服务筹款活动。他们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义卖交通职工子女绘画作等方式筹集善款,并全数捐给灯塔基金,用以帮助交通系统困难职工及其家属。

为爱而生:5年持续互帮互助111个案例

“灯塔·爱在交通”基金自2015年创立,其诞生源于一次广州交通人的爱心接力。

2015年4月,广州出租车司机为身患血液病的小美静发起了“全城义载”活动,在整个广州交通系统甚至全市形成了巨大的慈善正能量。当年,广州的哥陈春景的3岁幼女“小美静”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亟需高额手术费进行骨髓移植的消息在广州紧急扩散后,交通一线员工和热心市民纷纷向小美静捐款。一夜之间,为小美静加油的广州公交车、出租车的车身都飘起了黄丝带。第二天一早,闻讯而来的187位的哥、的姐、巴哥等交通一线员工自发来到广州血液中心门口,排队等候为患重症的“小美静”献血。短短几天,全市交通行业为救助小美静的捐款累计超过60万元。

为进一步弘扬广州交通人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同年11月成立了广州市慈善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并致力于帮助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困难情况的广州交通行业员工及其家属。截止到2020年9月,合共帮扶了111件案例,帮扶金额近40万元,并组织多次集体献血活动帮助困难家庭。

为爱帮扶:为重度烧伤的女司机崔大姐募捐20万元

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一直关心着广州交通人的点滴,出现在交通人最需要的时刻。2019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令公交车女司机崔大姐特重度深度烧伤全身,火焰烧伤面积达90%以上。接到申请后灯塔基金第一时间前往市红会医院进行慰问,并呼吁全城热心人士共同伸出援手,自第一篇推文发布之后立刻得到多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转载,迅速得到近百笔热心市民的捐款。

同时,灯塔基金首次启动紧急专项筹款,决定在8月15日至31日期间所收到的所有善款全数捐给崔大姐,经过半个月的筹款,最终为崔大姐捐赠累计20万元善款,解其燃眉之急。灯塔基金亦先后四次赴医院探望崔大姐,为她送上祝福与慰问。

为爱鼓励:表彰多次义载受伤市民的身边好人肖师傅

灯塔·爱在基金还针对交通行业内乐善好施、匡扶正义的职工进行表彰,鼓励好人好事,倡导助人为乐。

肖祝雨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青年出租车司机,他在2019年曾因多次免费义载受伤市民紧急前往医院接受治疗而得到灯塔基金的鼓励。今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更是舍弃回家团圆的机会,毅然加入了广州市防疫爱心车队,为全市9家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此外,12年来,他还坚持献血22次,拯救了很多有需要的人。肖师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广州交通人的爱与正能量。

为爱行动:积极开展各类筹款志愿活动筹集善款74万元

为了帮助更多交通职工、筹集更多善款,5年来,灯塔·爱在交通基金积极开展各种线上线下的筹款活动,共筹集到善款约74万元。

筹款活动包括在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中举办纪念T恤筹款义卖活动、参与乐善骑行筹款活动、联合交运工会推出“爱心小天使”进行现场筹款、联合“哈啰出行”推出在线上筹款嘉年华中推出公益献爱心赢卡券活动、以及打造了每年一度的“公益行”品牌筹款活动。

同时,还联动党建活动合力筹款,增加多样筹款形式;积极参与慈善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在今年疫情期间亦不停步,组织了一场交通职工无偿献血活动,继续帮助有需要的困难交通职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 高鹤涛 通讯员 交通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