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 | 雨花实小善水湾分校承办区小学数学“名特优”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20-09-25 01:45:05 作者: 善小 | 雨

聚焦数学核心素养

培养数学运算能力

为深入推进“雨花新课堂”建设,充分发挥小学数学“名特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9月22日,雨花台区教研室举办了主题为“聚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数学运算能力”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区实验小学善水湾分校承办,并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

本次活动为期一天,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赵贵龙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主持,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夏爱玉、韩红、孙立平、瞿庆亚、邹静分别献课,省特级教师靳颖作了点评和微型讲座。

第一部分:教学展风采

第一节课,夏爱玉老师执教了《2、3、4和5的分与合》。她引导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练中学,学生在课堂中学得有趣,经历了分与合的探究过程。通过分桃子,分圆片,帮助学生建立动作表征和符号表征,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

第二节课,韩红老师执教了《认识乘法》。她主要抓住几个几这条主线,先引导学生分开摆圆片,合起来摆圆片,在摆中想;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画出几个几,画中想,逐步抽象出乘法含义;最后在比中想,遵循学生认知规律。

第三节课,孙立平老师执教了《间隔排列》。他先引导学生看图想规律,在看中思考;其次让学生上讲台排成一排,找出规律,在站中思考;最后通过例题学习,在议中思考。在合作交流中发现数量相等和数量不相等的间隔排列规律,发展学生的运算思维、抽象能力和推理能力,学习历程符合低学段儿童规律。

第四节课,瞿庆亚老师以学历案的方式执教了《不含括号的混合运算》。瞿老师以三个数创造混合运算的算式作为导入,不仅复习了相关的知识点,还为这节课的新授做了铺垫,激活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课中通过“用信封付钱”这种直观实际操作深刻理解运算顺序,把计算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探索中得出运算顺序。

第五节课,邹静老师执教了《商不变的规律》。这节课邹教师以自己的照片挑选照相馆为情境导入,引领学生经历提出猜想--举例验证--获得结论的过程。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掌握商不变的规律,积累了探索规律的经验,获得了丰富的数学思想。

第二部分:研课促成长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赵贵龙主任结合上午三节课的教学重点环节,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数学运算能力培养的有效策略:激发运算兴趣、注重方式方法,养成良好习惯等,为数学教师教学指引了方向。

特级教师靳颖老师点评了下午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和老师们分享了如何在运算能力的形成过程中落实核心素养,阐述了运算能力的概念以及在课堂上运算能力形成过程的四个历经阶段。

来源 | 雨花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