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 | 吕三的画

2020-09-25 01:48:14 作者: 简简单单 |

本名吕斌,别署坡子吕三,

四川自贡大安人,

生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

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文画集《吕三·加减》,

另有文画集《朋友圈》及个人画集五种。

且 慢

文 | 画家一琦

曾见吕三先生刊有两方自用印,“不忙”、“且慢”。先生以颜体入印,线条质朴,天真浑厚,可匡时下之气!

▼ 枕书赏石

▼ 烟台苹果耒阳梨,不如潍县萝卜皮

我与先生,相识于微信。先生是四川人,川人擅烹,果然名不虚传。常见先生以做菜入画,以生活中的小事、小景入画,气息平静,与先生相貌中所透出的静谧之气不谋而合。先生书画印文兼修,习画,由香光、大涤子、雪个、冬心到近世之白石、宛翁、南原,无不匠心独运!近年玩味新文人画,先生对大丰笔墨感悟良多,尤其在花鸟山水方面,深受大丰先生影响。且经常重复古人的一句话,“神采为上,形质次之”。

▼人生归有道,农食固其端

▼ 白云散处

神采发乎笔墨,笔墨亦是文人画的核心。可谓一切发乎于心,而历来文人画的心性是体现在笔墨上的。近世书画大家林散之、陶博晤两位先生都是用墨的圣手。大丰先生用墨,率真烂漫,看似信手,却暗藏玄机。其中中锋行笔是关键,好的中锋要求是特别高的,尤其书法点画中的中锋。董其昌说:“发笔处便要提得笔起,不使其自偃,乃是千古不传之语”。意思是尽量提起笔,让笔尖在纸上行走,以此保证中锋,这样写出的线有体力好,所以对一个画家而言,他对书法的理解应该在笔墨上,而非结体。这也是吕三先生的画给人的感觉,不是构图上的协调与统一,而是中国传统文化内在精神的体现。

▼ 担当意

▼ 物外闲情

当下画家群体,有思想的不少,却在心性的表达上卡壳,究其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忽视了笔墨关系。吕三先生笔墨流露,皆为上乘,一个文人画家能留给世人的不单单是纸上的作品,而是通过外在的笔墨点画来解决如何表达心性的大的问题,吕三先生的真诚,即是如此,真就因为真在只是他自己,而非他人。一个大的画家,大的艺术家,其毕生所追求的就在这里。

▼ 曾为梅花醉似泥

▼ 处处逢归路 头头达故乡 本来成现事 何必待思量

先生的笔墨,不能用朴拙天真这一类词笼统的概括形容。曾见先生谈过“熟”和“俗”的问题,熟容易套路化,则少见其心性表达,故匠气,俗气。高手作画写字,其技巧都是内化,因此一般的人去看这些作品时候的评价可谓各种各样,有人说像小孩子所画;有人说寥寥几笔,没有内涵;还有人说画竟然可以这么画云云。

▼ 金屑眼中翳 衣珠法上尘 已灵犹不重 佛视为何人

▼ 一梦觉来三十载 风流 空对梅花白了头

正如世人看弘一法师的书法一样,大道至简,简是朴素,却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简单,曾在微信上看过先生发赵冷月先生书法并作文评价。赵冷月晚年书风一变,如同脱缰之马,渐趋自由,我行我素,放旷不羁,恰是真诚写照。我喜欢绘画,也读历史绘画、书法理论,年少薄浅,能有幸结识先生,给先生写文字是我的幸运,我少有奉承,吕三先生的笔墨打动了我,一切全发乎于心,或太个人,却也是真诚话,正如古人所说:独持偏见,一意孤行!

▼岩上桃花开 花从何处来 灵枝才一见 回首舞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