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店里的外地男子竟是潜逃8年的命案嫌犯

2020-09-26 08:43:58 作者: 服装店里的外

“8年潜逃的日子真的太难熬了,这下好了,彻底解脱了!”9月21日晚10时许,因一起刑事案件潜逃8年的逃犯陈某,向顺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9月19日,顺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董现礼得到一条线索,一名疑似逃犯曾在我市徐府街出现。得到线索后,董现礼立即向该大队大队长任笑汇报这一情况,任笑不敢迟疑,马上让董现礼带领精干警力围绕这一线索进行摸排。根据线索,董现礼和该大队另一名副大队长张然,带领几名辅警分组赶赴徐府街进行摸排,最终在徐府街某服装店内,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董现礼和张然等人将悄悄拍到的这名男子的照片与网上逃犯信息进行梳理比对,发现这名男子与8年前发生在杭州的一起命案的逃犯——商丘市夏邑县的陈某十分相似。

有了初步结果,慎重的民警们并没有急于动手抓捕,而是进一步展开侦查,以确定这名男子的身份。张然和一名女辅警扮成情侣多次进入位于徐府街的这家服装店侦查,其他民警则在服装店外围蹲守,观察这名可疑男子的行动规律。警方发现,这名男子不是在服装店,就是在附近的家中,一直不去其他地方,就连他的女友——服装店店主邀他一起去外地进货他也不肯去。在这名男子与女友对话时,民警们听出这名男子带有明显的商丘口音。警方甚至发现,这名男子从来不使用手机。发生在这名男子身上的种种可疑行为,进一步证实了警方的判断。警方摸清该男子行踪后,决定动手抓捕。

为确保抓捕成功,任笑与治安大队民警们共同制订详细的抓捕方案。这名男子身高体壮,为了战友们的安全,具有丰富抓捕经验的任笑决定亲自动手。9月21日18时许,张然和女辅警依然扮成情侣进入徐府街这家服装店,看到该男子正在店中,两人向在外面守候的任笑、董现礼等人发出信号。进入服装店,任笑大喊这名男子的名字。这名男子愣了一下,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任笑立即冲上去从身后扣住这名男子的双臂(见左图,顺河公安分局供图),并顺势将其压蹲在地。其他民警、辅警上前将这名男子牢牢摁住。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民警,这名男子承认,自己就是逃犯陈某。之后,陈某被戴上手铐。据陈某交代,2012年,其伙同他人在杭州犯下命案后潜逃。8年来,他东躲西藏,因为他知道,他是个“无法见光”的人。

9月22日一大早,忙碌了整整一夜后,任笑和同事们终于办完陈某的羁押手续。他们觉得,用辛劳保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