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设计青年根植中华文化 共话“生活美学”

2020-09-26 09:40:49 作者: 两岸设计青年

中新网宁波9月26日电(李典 谢盼盼)传承繁体字之美的“小墨器”书法用具、提炼了庐山与西海造型元素的峰岭现代家具、简约风的新中式收纳镇尺、配有龙凤纹饰的全镂空机械表……25日,于浙江宁波举行的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以下简称“中华设计奖”)上,来自海峡两岸青年的设计作品诠释着中华传统元素在当代的“生活美学”应用。

三国人偶。李典 摄

“在评审中,我感受到很多参赛者致力于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挖掘。”作为中华设计奖评审委员会的一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发出如此感受。

千年千字千杯食模具。李典 摄

谈及这些作品的一大特点,鲁晓波表示,两岸设计者的设计概念中有着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共识,“并且他们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应用于生活之中,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充满传统元素的帆布包。李典 摄

其中,来自江南大学的王昊远和吕若煊设计的“纤月”碳纤维月琴获得概念组创新奖。王昊远介绍,这一设计的灵感来自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地区一种被称为“弦子”的月琴。它是当地彝族部落舞蹈时用来助兴的木制弹拨乐器,具有独特的音阶和清脆柔和的琴声。

原创手机壳。李典 摄

“一次旅途中,我被这种声音深深吸引住了,于是尝试褪掉它‘民俗’和‘纪念品’的标签,用碳纤维和金属等现代语言对它进行了重构,改变了它原本布满传统纹样的面板形态。”王昊远说,他们还通过电路信号为月琴创造出了全新质感的音色,从而让其可以和谐地出现在现代演出场所,用中华民族特有的音阶演奏属于这个时代的故事。

近年来,在政策扶持和业内良性发展下,大陆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而台湾的文创设计起步较早,有着较强的发展基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大陆与台湾的文创产业进行优势互补已是共识,未来共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其中,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创人共有的“取材库”,两岸文创人则同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

为此,中华设计奖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及海外青年设计师征集参赛作品,以促进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而帮助两岸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推动两岸文创设计事业创新发展。

在前两届中华设计奖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赛事吸引了近万件投稿作品,其中台湾赛区达1046件,同比增长118.83%。

此次“生活美学”主题下,台湾平面设计协会荣誉理事长、山美集团董事总经理简正宗表示,创意源自生活,通过此次赛事,他看到了两岸设计青年将文化创新、人文关怀、环保意识等融入到作品中,让人眼前一亮,“希望两岸的优秀设计可以真正实现产品化,让人们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完)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