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下关文化科普长廊,带您了解北下关周边的历史文化

2020-09-26 20:57:21 作者: 北下关文化科

大慧寺北路,北起学院南路、南至大慧寺路,全长约600米,宽也不过10米。在北京众多的大街和胡同中,绝对算不上大,更算不上出名。但在这条路的西侧墙壁上建起了一条文化科普长廊,用几十块仿浮雕式展板,较详细地介绍了北下关周边的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文化科普长廊是2008年建成的,与我儿子同岁。在我儿子小时候,我每次带他去动物园,来回都会走这条路,常带着他一起在这里散步,给他介绍高梁桥、皂君庙、五塔寺等历史文化遗迹,绣鞋坊、风筝、磨刀等民间工艺。每次我们一个一个看和讲的时候,总会遇到几组大人孩子也在这里看。

去年,这条路进行了改扩建,路西的人行便道被拆除了,绿篱向西移到了原来的人行道上,私家车辆停在了绿篱边上,再想近距离去看这些宣传栏已不太方便。一是因为有车辆占据了合适的位置,再有车辆不时通过,要时刻注意安全。

另外由于绿篱紧贴着墙,管理人员要维护这些宣传栏可能也不太方便,有部分竟然出现了脱落或翘边,看着挺让人心痛的。

文化的传承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真的希望这个文化科普长廊能得到更好的保护,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