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公安丨货车司机大意被骗 怀疑真警察是“骗子”?

2020-09-27 22:47:55 作者: 武义公安丨货

“误会不要紧,帮你们挽回损失是公安民警应该做的。”

9月20日晚,壶山派出所民警张穹发完这条短信,长叹一声“悬在心头近两个月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张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偶尔在网上接单拉货赚点“跑腿费”,但在6月底的一次接单过程中,被骗了5000元。

民警张穹根据张师傅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调查,经过分析研判,确定诈骗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女子,落脚点在四川。民警立即赶赴四川,将蔡某抓获。

据蔡某交代,其平时会在网上的货运平台上替货主发布某些路线的货运信息。6月底的一天,蔡某刚发送了一条货运信息后,就接到了货车司机的电话询问相关事宜,这个货车司机正是张师傅。随即,双方互添了微信。

在微信上,蔡某提出想要运货,必须缴纳一辆车1000元的订金,由于平台支付手续比较繁琐,蔡某建议微信直接转账。因货量需要2辆车,张师傅就通过微信给蔡某转了2000元的订金。

过了几天,因货主临时有变,没有接货成功的蔡某就跟张师傅解释了一下,将订金全额退还给了张师傅。

事后,蔡某回想起这次接单过程,吃惊地发现,发一条信息就能收到一笔订金,这钱来得不仅快而且还容易,于是起了贪念。蔡某又继续在平台上发布货运信息,并且再次联系张师傅,因为之前有过一次订金打回的记录,张师傅立马向蔡某转了2000元订金。但这一次,蔡某表示还要补每辆1500元的差价,张师傅二话不说继续转了3000元。

收到钱后,蔡某果断地将张师傅的微信拉黑了。

经过民警的询问,蔡某还交代了另外两起诈骗。除了张师傅,7月中旬,其通过同样的手段还骗了山东的高师傅还有西藏的一名货车司机,共计1000元。“我错了,我不该因为没钱花就去骗别人的钱,我愿意把钱全部退给他们,希望能再给我一次机会。”蔡某十分懊悔地说道。

嫌疑人蔡某已经交代了所有的事情,如今当务之急就是要联系到另外两名受害人。

但民警在联系受害人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

经过民警多方核查,西藏的货车司机已在当地报了警,但山东的高师傅却迟迟没有报案。

“你好,我是浙江省武义县公安局的民警,你是不是在网上被人骗了?希望你能到派出所……”还没等民警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随后,民警通过短信向对方解释自己的用意。一条、两条、三条……一条条短信发出去,但却一直得不到对方的回应。民警再次拨通受害人高师傅的电话,电话接通了,但高师傅对民警并不信任,态度也不是很友好。或许因为受骗数额不大,并没有引起高师傅的重视。

张穹依然没有放弃,不断通过短信劝导高师傅能主动报案,在惩戒违法犯罪的同时,挽回自己的损失,避免更多货车司机被骗。

终于,看到民警这般执着,不抱希望的高师傅报了警、做了笔录,并将银行卡号发给了民警。当收到民警的转账单时,高师傅又感动又惭愧,“非常感谢,感谢您的不放弃和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同时也对我之前对你的误解深表歉意。”

“被群众误会没有关系,说明群众的警惕性很高,是好事。”张穹笑着说道。

民警提醒

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尽量通过正规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这样支付给对方的钱会暂存在第三方平台,保障市民朋友的资金安全。

来源:武义公安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