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例!滨城公安成功侦破利用“嗅探”盗刷银行卡案件

2020-09-28 01:45:02 作者: 滨州首例!滨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近日,滨城公安在市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警种联动,技术攻坚,成功侦破全市首起利用“嗅探”实施的新型违法犯罪系列案件,破案23起,另带破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今年3月份以来,分局陆续接到20多起报案,被害人称凌晨熟睡时连续收到莫名短信,醒来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被消费或以转账的方式划走,每笔数额不定,少则几十元,多则上万,卡里余额基本被清零。

结合报案情况,民警认真梳理发现,发案都在凌晨时分,发案地点相对集中,作案手法极其一致,民警积极串并,确定这是一个利用“嗅探”实施的违法犯罪案件。

何为“嗅探”?“嗅探”是一类新型设备,在一定范围内强行搜索2G信号状态下(主要包括老年机或者电梯内、停车场等信号较弱时)的手机号码,有时还会让3G、4G用户强制“降维”到2G网络状态,以此来拦截用户短信。通过这种方式,获取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发送的短信验证码,盗刷被害人银行卡。

案件发生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各警种专业民警,组建优势力量合成攻坚。专案组民警细致分析,逐项研判,在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终于发现重要线索,明确了嫌疑人身份。

待抓捕条件成熟,9月22日,在市公安局及开发区分局的协同配合下,民警在市郊某处抓获嫌疑人贾某(男,33岁,菏泽人),并在其家中缴获全套“嗅探”设备,成功打掉我市首例利用嗅探设备盗刷银行卡的新型系列犯罪案件。

经调查,贾某生活拮据,具备一定电脑专业知识,得知“嗅探”能“赚外快”,就利用“嗅探”盗刷。

经审讯,贾某供述了今年3月以来,利用上述手段作案20余起,盗刷20余万元,获利2余万元。目前,贾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审查中。

民警提醒

此类新型犯罪手段在具体实践中受到一定的技术限制,大多数的手机短信无法被截取,因此市民不必惊慌。但防止被“嗅探”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平时要做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码等敏感的私人信息保护。

2、如果自己的手机信号忽然从4G降到2G,有可能手机会受到攻击,请马上暂时启动飞行模式。

3、假如收到不明短信验证码,要有敏感意识,可以考虑暂时关机。

4、睡眠期间不要将手机打至静音,如果早上起来发现钱被盗刷了,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报警。

5、尽量减少老年手机的使用,选择信号高的3g/4g/5g网络使用,或不要用使用老年机的手机卡开通、注册及绑定不安全网站的网银支付功能。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