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游|走进剧场看大戏,超长假期新时尚

2020-10-09 00:03:59 作者: 欢乐游|走进

来源:紫金山新闻

2020年的国庆中秋“黄金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8天,这么长的假期,除了常规的“逛吃逛吃”“每逢佳节胖三斤”,“文化过节”逐渐成为南京市民的主流选择。各大剧场都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

昆曲《眷江城》剧照。

自9月30日晚开幕以来,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好戏连台,省内外文艺院团齐聚南京,不同剧种、不同题材的舞台演出分布在江苏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江南剧院、紫金大戏院、荔枝大剧院、南京市文化馆大剧院,为广大市民带来浓郁的“文艺范儿”。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说:“国庆假期,剧院严格按照疫情期间75%的上座率管控,最多的一天基本上达到了5厅同开的状况。”

由于疫情而暌违许久的观演盛景,终于在本届艺术节期间得以“回归”。京剧《梅兰芳·蓄须记》谢幕时,演员傅希如一袭白色长衫,款款走向舞台前方,躬身向观众致谢,观众们自发起立,现场掌声雷动。85后大众评审闻静说:“那份台上台下的交融沉浸,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观众走进剧场,收获的不仅是久违的戏剧演出,还有惊喜。10月1日当晚,步入南京紫金大戏院的观众,意外收到锡剧《显应桥》剧组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伴手礼——中国结、月饼等。剧组还邀请150余名来自乡村、街道的抗疫一线志愿者和环卫工人走进剧场;观摩话剧《因为有你》时,观众们还领取一份别致的节目单:一张印着“因为有你”字样的红心贴纸,将一只独立包装的口罩黏附在册页之间。这一细小的用情之举,让萧瑟的秋日瞬间温暖起来;10月7日,抗疫主题昆曲现代戏《眷江城》首演,剧组赠送每位观众一份省昆特别定制的抗疫题材精美昆曲明信片。

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还了涌现了一部部难得的主旋律舞台艺术作品: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塑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淮剧《首乌花开》“立”住了一位可亲可感、内心世界饱满浩瀚的扶贫干部形象;泗州戏《信仰》叩问共产党员的“初心”……这些作品触动人心,激发了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听到家乡的淮调,观众张永祎说:“在催人奋进的小康路上,《首乌花开》让我们实现了一次身临其境般的对家乡发展的深情凝望。”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继续实行政府文化消费补贴的惠民低票价,省内院团的演出,票价大多在80元以内,外省院团的演出票价也远低于一般商业演出定价。市民陈薇说:“国庆假期,全城各大剧场处处有演出,票价也很实惠,拉近了我们和艺术的距离,和这些美轮美奂的艺术‘共情’。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也真正感受到,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