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登山扭伤脚踝,消防员手抬肩扛一个半小时运下山

2020-10-09 17:30:44 作者: 女子登山扭伤

“胳膊有点酸啊。”抬着担架尾的消防员说。“胳膊酸不是很正常吗?”抬着担架头的另一名消防员打趣道。

10月6日晚,在北京昌平区十三陵水库西路九龙游乐园对面山上,一名女子不慎扭伤脚踝。黑夜之中,昌平消防指战员纯靠手抬肩扛,耗费一个半小时,硬是从山顶将女子运送到了山下。

10月6日下午17时33分,昌平消防救援支队十三陵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昌平区十三陵水库西路九龙游乐园对面山上有游客失足摔伤。接到报警后,十三陵消防救援站1车5人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17时47分,消防指战员到达山脚。因报警人说不清具体位置,救援人员立即与报警人添加微信共享实时位置,随后指挥员命令指战员带好安全绳、担架等器材进山搜救。

经过消防指战员近半个小时的徒步搜索,于18时16分,找到被困人员。

经指挥员询问,报警人夫妇于当日下午15时左右开始登山,在途经一处陡坡时,女士由于脚底侧滑,不慎扭伤脚踝,无法正常行走。

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进行综合研判,利用绳索对女游客受伤脚踝部进行固定,防止在救援中发生二次伤害。

随后,救援人员利用担架将受伤游客固定,向山下转移。救援人员考虑到上山搜寻道路狭窄且距离较远,不宜按原路返回,需要另寻其他路径,恰巧遇到热心游客熟悉路况,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利用担架将被困游客抬往山下。

在下山途中,接近傍晚,天色渐渐暗下来,气温也不断下降,加之道路崎岖狭窄,救援人员体力消耗较大,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胳膊有点酸啊。”抬着担架尾的消防员说。“胳膊酸不是很正常吗?”抬着担架头的另一名消防员打趣道。

消防指战员互相鼓励、提醒着,分别采用手抬、安全绳固定在担架上、肩扛的方式,最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将受伤游客转移至山下,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

昌平消防提醒大家,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在进行一些野外攀登活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昌平消防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