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舞台监督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2020-10-13 22:45:13 作者: “京剧舞台监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京剧舞台监督高级人才培养”项目13日在北京启动。

京剧舞台监督是京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类型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深厚的艺术积淀。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需要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对舞台监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京剧舞台监督高级人才培养”项目10月13日在北京启动。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本次京剧舞台监督高级人才培养项目特聘刘侗、赵景勃、张关正、孙元喜、冉常建、高牧坤、牧元吉、郑岩、李晓彬、刘耀春、南昊、李根实、金惠武、许俊德、封杰、陆建荣、张四全、任凤坡、周家新、宋之歌等多名专家和领域内优秀教师组成导师团队,针对京剧舞台监督一线工作者,进行专业素质的补充和提升,从舞台实际操作能力、相关理论基础及艺术鉴赏力等方面进行深度指导。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表示,该校始终以培养戏曲高端人才为己任,在相关学科的建设上积极开展探索。此次针对进京剧舞台监督这一领域,集中社会优势资源开展培训,同时对其教育模式进行进一步探索,为京剧舞台监督人才的职业教育积累经验,在推进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形成更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实践教研室主任徐小刚说,此次京剧舞台监督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受到了广泛关注,从招生阶段就收到了很好的反馈,各类艺术院团(院校)约80人报名,最终经院团推荐结合专家评审确定录取了来自17所院团(院校)的31名学员。

据悉,此次研修班聘请了一流专家,以京剧经典剧目作为切入点、包括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和一些的濒临失传的剧目,涵盖京剧伴奏音乐理论、服化道盔传统技艺应用,舞台调度、武戏创编以及现代化舞台管理等专业课程及讲座,让学员了解京剧艺术规律,扎实理论基础,从而进一步提升实践工作能力。(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