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喂或引发其它野生动物种群失控” 专家吁禁止擅自投喂动物

2020-10-14 06:58:56 作者: “擅喂或引发

此前,因投喂猫粮导致米兰诺贵都小区野生貉数量激增。目前貉的种群数量已经得到控制。

宝山区沪太路、纬地路一小区设置的禁止投喂标识。

这几天,一段“上海首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的视频在抖音、视频号等网络渠道传播,还有几位明星为其代言,观看量在短短2天内突破了数百万次。

从网友在视频下方的留言来看,有不少人为这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点赞,希望能够推广,让更多流浪动物得到关爱;但也有人指出,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可能会导致流浪猫狗聚集,由此造成攻击人事件概率的增加。

此事也引起了本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人士的关注,“我们不提倡擅自投喂流浪猫狗,由此可能引发包括流浪猫狗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种群失控、公共安全等问题。”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

数量失控可能引发公共安全等系列问题

流浪动物自动投喂机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后,也引起了本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注意。就在12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务中心试图联系自动投喂机相关企业,并打算去现场查看,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同时,本市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专业人士也非常关注这一机器的进展。上海首批自然教育学校之一、城市荒野工作室的创始人郭陶然在网络关注到流浪动物自动投喂机的视频后,第一时间向记者发来视频链接,并表示,“擅自投喂流浪动物,会带来很多问题。如果这个机器推广开来的话,麻烦就大了。”

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人士眼中的“麻烦大了”,最新的经验教训来自于今年7月发生在松江米兰诺贵都小区的事例:因有小区居民长期投喂流浪猫狗,结果猫粮、狗粮成为小区里野生貉的食物来源,有了充足的食物,貉加速繁殖,数量从2018年的2-3只扩张到此事发生时的50-80只,还疑似咬伤了居民,部分居民甚至不敢出门散步了。

此事发生后,市、区两级野生动物管理部门联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米兰诺小区的貉采取了种群控制措施。

复旦大学野生动物研究专家王放在事发后数次前往该小区进行调查,并撰文呼吁:禁止擅自投喂动物。他说,自然界有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动物一旦在幼年期持续受到人为投喂,会变得依赖投喂而失去在自然界中独立生存的能力。在投喂过程中,人类手上携带的各种细菌、病毒可能让动物感染疾病。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动物也会变得不惧怕人类,一旦未来食物得不到充足保证,可能引发攻击行为。此外,投喂会让动物数量不正常的繁殖,尤其是对繁殖能力本身就很强的动物来说。一旦动物数量失控,就可能引发公共安全等其它一系列问题。

王放表示,投喂动物带来的危害在国内外都有现实案例,比如,国内有景区因游客投喂把猕猴变成了抢劫游客财物的“强盗”;在美国,投喂导致浣熊数量失控,它们闯进民宅,破坏电力线等公共设施,甚至干扰公共交通。所以,投喂动物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善意。

“自动喂食机”负责人:

对机器可能带来的系列问题没考虑过

12日,记者也联系到流浪动物自动投喂机负责人刘先生。他表示,目前机器放置在虹口区临平路地铁站附近,但已经被包裹起来,不让人继续使用。此前,也只是在绿地缤纷城、虹口区一小区尝试推广宣传,并没有实际投入使用。

对于流浪动物自动投喂机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刘先生表示,他是从一个短视频中看到国外流浪猫狗自动投币粮食机器的介绍,萌发了生产类似机器的想法,觉得能让流浪动物不挨饿的想法不错,也认识几个明星,就请他们拍了一些视频,自己则拍了机器视频在抖音、短视频等平台播放,对于其他问题并没有认真考虑过,“我的想法是最好能在那个地方长期投入使用,但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可能要改进。”

引导保护野生动物:

申城已有小区设置禁止投喂标识

此次流浪动物自动投喂机进入小区,以及此前米兰诺贵都小区因居民投喂流浪猫狗导致了貉数量暴增事件,都反映出部分人群在对待流浪动物上的观念还需要更新,需要正确引导。

在米兰诺贵都貉事件发生之后,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联合松江区绿化市容局邀请王放研究员对松江各街镇野保条线工作人员、泗泾镇有貉分布的38个小区居委会、业委会代表等50余人开展了《貉、蝙蝠、生态城市》的科普讲座,旨在进一步帮助行业管理者、普通民众树立正确的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在事件处理中,松江米兰诺贵都小区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在流浪猫狗投喂点设置了警示标识,希望居民不要投喂,同时也对居民开展了其他形式的禁止擅自投喂宣传。

就在近日,记者在宝山区沪太路、纬地路一小区也发现了物业设置的禁止投喂标识,这些点位曾经有人投喂猫粮,附近聚集了不少流浪猫,还诞下过几窝小猫。一位居民表示,“小区里有个别几个居民一直喂猫的,但我不赞成,如果喜欢猫,可以把它们领回家,不要在公共区域投喂,投喂的结果是猫太多了,对生活环境带来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