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三位救人英雄获授“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20-10-14 10:29:03 作者: 聊城:三位救

来源:聊城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宗锋)替正气助威,为勇者喝彩。10月13日上午,聊城市委政法委、茌平区委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茌平区综治中心举行了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认定暨慰问仪式,授予纪昌浩、靳斌、张长谱三名同志“全区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新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市委政法委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监事长徐文萌以及茌平区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现场为火场救人英雄送上了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和两箱“英雄酒”。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为纪昌浩、靳斌、张长谱三位救人英雄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10月5日晚9点40分许,茌平区建设西路一小区10号楼一住户家发生火灾,一对小兄妹被困家中。危急关头,恰巧路过的正泰忠仁中医医院医生纪昌浩,与小区居民——东昌府区梁水镇北赵村村民靳斌、茌平区温陈街道亿通挂车厂职工张长谱一起,在破门无果的情况下,踹开防盗窗,砸碎玻璃,通过窗户钻进被浓烟吞噬了的房间。三人密切配合,把吓得蜷缩在房角的两个孩子安全送出窗外。在其他小区居民的帮助下,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10月10日晚,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三位平凡英雄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勇敢精神和舍己为人、伸张正义的高尚品德,感动了无数人。国家及省市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关注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向英雄学习的热潮。

在当天的仪式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新华表示,生死关头,三位英雄能够挺身而出、英勇救人,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我们就是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扬他们的英雄事迹,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让每个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希望大家向英雄学习,做见义勇为和英雄和模范。

新闻延伸

“出于本能去救人,希望意外少发生”

在当天的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认定暨慰问仪式现场,参与救人的正泰忠仁中医医院医生纪昌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时确认发生火灾,并有孩子被困后,本能就是要去救人,其他并没有多想。

“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即便不是我们,相信也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纪昌浩说,孩子获救后,很多小区居民说他是英雄,他觉得自己算不上英雄,但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能伸出援手,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当然,对类似这种意外情况,我们也希望少发生,最好是永远不再发生。”纪昌浩说。(全媒体记者 赵宗锋)

来源于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的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