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爱!高中生摄影下乡,为农村夫妇补拍结婚照

2020-10-16 21:56:37 作者: 超有爱!高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狄鑫 通讯员刘非 实习生吴婷 吴锐 视频剪辑王鹏

“来,夫妻俩头靠近,大姐这个表情不错,3、2、1,有了!”10月16日上午,来自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摄影特色队的7名同学,背着摄影器材、电脑、打印机、过塑机、切纸机等,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驱车前往该校对口扶贫的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为当地的村民免费拍照,记录大伙脱贫后生活面貌的变化。

结婚30年终于有了夫妻合影

听说今天能够免费照相,村民刘淑华一早就到村委会等着,还拉来了爱人吴爱华。“我们是1990年正月初四结的婚,那时候没得条件也没想过拍照,后来有了智能手机拍,但存在手机里跟这种拿在手里的照片肯定不一样唦!”刘大姐说,村里头照相馆不多见,拍张登记照要走六、七里路到街道去,今天一定要让城里过来的老师和娃娃们帮自己和爱人补上这份结婚多年的遗憾。

“结婚30多年咯,终于有张正规的结婚照,谢谢你们哈!”拿着刚打印出来的合影刘淑华笑得合不拢嘴。“这张照得好哇,一看就是专业的,回去要好生挂起来。”村民们都为夫妻俩感到高兴。

除了夫妻合影,武汉一职教中心的摄影特色队还给前来的村民们每人拍摄了一组登记照。“我刚特意回去换了件鲜亮点的衣服,最近跳广场舞,身材好了,一定要拍美点。”村民崔红星笑呵呵的说。坐在摄像机背后的“小摄影师”在老师的指导下,细心的帮大伙调整坐姿和表情,保证让每位乡亲都满意而归。

脱贫变化大 幸福写脸上

不到两个小时,同学们就帮助村里30多位村民拍好了照片。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3+2”班的刘玥说;“今天是第一次带着相机走到乡村,拍摄非常顺利,因为大伙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这比摆什么动作姿势都上镜!”

“我们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当然每天都开开心心。”崔红星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家门口的路慢慢好走了,污水治理了,村里变得干净卫生,晚上还能在路灯下跳广场舞,2017年全村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谢谢他们一直帮助我们。”崔大姐说。

“比村容村貌变化更大的,是乡亲们精神面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罗学良带着同学们走访了六家砦村的贫困户,一起送去慰问品。比起2015年底罗学良第一次到六家砦村,如今贫困家庭基本都有了生活保障,有时会主动到扶贫队送点自家种的瓜果蔬菜。“以前只是在公众号上看到学校老师们在为扶贫工作奔波,但今天真实了解到村民生活上的变化,更被他们的热情感染。”刘玥同学说。

该校党委书记陈顺平介绍,在“扶贫日”来临之际带学生们走进扶贫村,让大家用学到的摄影技能服务村民,是在实践中了解和学习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感受农村的发展变化和村民门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在今后的学习中攻坚克难,突破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