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野果,儿时见了就摘,如今却常被遗弃,殊不知36元一斤

2020-10-17 06:07:59 作者: 这野果,儿时

野果这俩字,是每一个农村孩子都最为熟悉的字眼,也是每个农村娃都摘过,吃过的一种纯天然果实,它每年都安安静静地来,当把价值都提供给人们以后,它又默默地退出。它不值钱,每年结的果实,随你怎么吃都可以,它没有人管理,没有人施肥浇水,无论是刮风下雨,烈日暴晒,到成熟的时候都毫不拖延,这就是野果。

野果陪伴着我们长大,它带给我们营养,带给我们欢乐,因此野果在每个农村孩子的心目中,都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当时摘野果是为了吃,不管甜的,涩的,苦的,酸的只要能吃都摘,而且为了摘到野果,农村孩子结伴而行,甚至不畏路途远遥远,爬很多山路,流了多少汗水,最终一个目的都只是为了摘到它。

农村野果的口味,虽然被笔者列出来上述那么多种,但在我记忆中,还是酸味占据第一位。就拿杨梅来说吧!农村的杨梅就分两种,有高树上长的,还有矮树上长的,虽然同为杨梅,但高树上的只要变得红黑,吃起就是甜味多酸味少,但矮树上的杨梅,成熟后有黄白色或是黄红色,但不管它变成什么颜色,吃到时候,就一个字“酸”。对于这种矮个杨梅,不知道伙伴们可有吃过?

在野果中,酸得让人记忆深刻的,除了矮杨梅外,还有好几种,但有一种则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这野果,只要儿时的我们,谁看见了都摘,因为它长得非常漂亮;恨的是,它好酸,和矮杨梅不分上下,吃一个牙齿就发软。这种野果被人们称作“灯笼果”。

灯笼文化

灯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早2000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元宵节前后,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要挂起大红灯笼,意义为一家团圆,而红灯笼也代表着光明,喜庆吉祥的意思。

在元宵节当天,更是有赏花灯,灯会,猜灯谜等大型节目,可见古人对灯笼文化有多么的重视。

元宵节挂灯笼起源到现今,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但它还一直被传承,如今不管是在婚庆或是佛生日等一切喜庆活动中,挂红灯笼已经变成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的重要环节之一。只是如今的元宵节,灯笼照挂,但已没有了古代时候的热闹氛围,好在它是庆祝国泰民安,民富国强的祝福词汇依旧没变更。

灯笼果形状

而灯笼果,一种无论是外貌,形状,花纹都如灯笼一样的野果,哪会叫人不喜呢?即便是摘来玩也是一种乐趣,可是以前如此受喜爱的野果,如今却常被遗弃了。

对于这种情况,以前笔者出门在外并不知道是啥原因,而今年呆在家里已经大半年了,终于知道,是人口所致。

在以前,虽然村庄不大,人口也才3到400人而已,但小孩子就占一半多,在平时各呆各家没啥感觉,可是当遇到吃的时候,需要的东西就多了,因此就算再酸的东西,都有供不应求的趋势。可如今,人们为了能让孩子不跟着受苦,想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因此就算进城打工都把孩子一起带走。这样的话农村的人少了很多,呆在家乡的孩子自然就没几人,而能摘来食用的野果有太多了,大家就挑剔起来,除了口味好的摘食外,其它的一律不摘,因此就形成了野果被遗弃的现状。

灯笼果的价值参考

灯笼果在我们的家乡因为没人吃,因此没人要,这样就产生不了任何价值,殊不知36元一斤,这个价值是笔者通过各种渠道知道的,这主要是因为,灯笼果它是药材,所以含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除此之外,它还含有很多营养成分,食之对人体有利无害,同时它还可以加工成优质的果酱,果汁或是果饼等,而且味道独特,故此还相当受人们的追捧,所以有这个价值一点都不足为奇。

结束语

在农村里有很多的野果,现在都已经没有人去采摘和食用了,以前为了摘野果走出来的小道,现在都被各种的野草遮住了,这种情况,除了笔者的家乡外,其他地方应该也不少。

很多农村的野果价值并不低,相反还很高,可是它存在着运输问题,有时候还没载到城里,就已经稀烂了,而有的能运,却无销路,因此人们刚起的雄心壮志,立马被现实打败,久而久之,就变成无问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