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花开致富路 ---云梦县清明河乡三港村刘云香的脱贫故事

2020-10-17 12:19:17 作者: 美丽花开致富

“我这农场里,有金银花、玫瑰、菊花、佛手,特别是采摘金银花时,花香让人神清气爽,忘记了劳累。你看,这盛开的玫瑰花,多美呀!这是我美丽的事业”。 站在玫瑰花丛中,云梦县清明河乡三港村奇源农场主人刘云香高兴地说,田间打工的十多位大娘也乐呵呵的。金秋十月的三港村荡漾在玫瑰花的香气与劳动者的笑声中,盎然而祥和。

然而,就在五年前,这里还是稀稀疏疏种的“懒”庄稼,而刘云香一家正遭受从小康之家到贫困户的巨大打击与落差。

屡遭变故,故园倦鸟归

1990年,19岁的云梦县清明河乡中刘村女孩刘云香嫁给了三港村小伙陈水柏,婚后夫妻双双到东北牡丹江从做泥瓦匠,后来又做小包工头。六年后,带着第一笔十多万元积累的刘云香决定和丈夫一起回老家附近的蔡陈村开办养鸡场,这样也可以照顾一双儿女。由于技术、市场方面的原因,2001年底,他们的养鸡场亏了13万多元,只得惨淡关闭,回到家徒四壁的三港村老家。要强的刘云香和丈夫一合计,狠心把孩子们留给老人照看,又一次远赴东北哈尔滨做起泥瓦匠。

“ 那时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多赚钱,给孩子们一个家。”刘云香说。经过7年打拼,2008年下半年,刘云香和丈夫回到三港村盖起了一栋小洋楼,一家四口过起了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把刘云香打懵了。2011年下半年,刘云香发现丈夫陈水柏手外伤后一直不愈合,到了冬天手指竟然发紫。从那时起,刘云香开始带着丈夫辗转武汉、北京到处求医问药,最后才在北京协和医院诊断为雷诺氏病,又称系统性硬化,这是一种罕见的疑难杂症,没有特效药,只能靠药物控制,死亡率极高。

短短几年间,曾经的殷实之家到债台高筑,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让刘云香几乎崩溃。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她瞒着丈夫偷偷哭泣,可面对丈夫时她强作欢颜,安慰丈夫这病治得好,给丈夫以信心。

2015年底,得知孝感有治疗控制丈夫病情的药,刘云香带着丈夫结束多年在外求医的颠沛流离的生活,身心俱疲回到了三港村。得知刘云香家的情况后,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实情,将她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家乡政府和人们的关怀与照顾,刘云香深深埋在心里。

种植花卉,脱贫开心颜

重回故园的刘云香百感交集,看着生不如死饱受病痛折磨的丈夫,两个读书的孩子,还有沉重的外债,刘云香不由悲从中来,冲到无人的田间大放悲声。哭过痛过,她明白,她得想法破这个“死局 ”。擦干眼泪,看着她脚下的土地,她有了主意。土地是农民谋生的本钱,也是她脱贫致富的本钱哪!

刘云香多方调查市场,走访农村专业户,认为种植药材有前景。得知她的想法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非常支持,积极帮她协调流转了10亩土地,2016年春,刘云香在10亩土地上栽下 4500株金银花,由于金银花当年不能采摘受益,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土地扩大产出效益,刘云香在金银花田里全部套种了土豆,当年土豆获得万元收入。

初尝甜头的刘云香开始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花卉药材品种。2018年,她共流转30多亩土地,种植了金银花、菊花、艾草等多个品种。

在种植花卉药材的几年间,刘云香练就了一身技艺。农艺植保、开电动三轮车、花卉加工、质地鉴别、销售,样样在行。从家里到基地,两公里长的田间小道上,她一个人骑着电动车一天无数次往返,忙完农活还要伺候丈夫打针吃药和日常生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天天如此,从黎明到黄昏有时甚至是深夜,吃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

最艰难的日子,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手,刘云香心力交瘁,几近放弃。

2018年5月,刘云香的金银花丰收了,市场行情好,她家的金银花是在马路上晒干的,市场价才45元一斤,而烘干房烘干的金银花市场价120元,其它花卉也是一样,收入相差巨大。刘云香想,一定要投资建花卉烘房才行。投资烘房缺口12万元,借贷无门,一筹莫展之际,三港村党支部书记陈少平兴冲冲跑来告诉她,村里为她申请的5万元的扶贫贷款办下来了。这无疑是一笔雪中送炭的扶贫金。

“有了支持,那就要坚持干下去呀,病中的丈夫也鼓励我,这条致富路选对了,要坚持干!”刘云香笑着说。她又有了动力,剩下的资金缺口她找亲朋四邻求援,终于把烘房建起来了。

那年6月中旬大旱,八亩菊花眼看就要枯死田间。乡亲们都在抗旱抢救禾苗,刘云香请不到人帮忙,她一个人在田里抗旱8天8夜。晚上一个人在野畈害怕睡不着觉,把手机视频开着跟女儿聊天度过漫漫长夜。邱聂村63岁的盛腊珍大妈主动到地里帮她,她感动得抱着大妈直哭。7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她协调购买了农具,打了两口机井,水电通到她的田头。那一年,她的10亩金银花和8亩金丝黄菊获得大丰收,刘云香家彻底脱贫了。

“陈书记,最艰难的时候是乡亲们拉了我一把,现在我脱贫了,把贫困户待遇给更需要帮助的乡亲吧。”善良的刘云香找到村支书陈少平说。

陈少平对她说,你若想帮助乡亲们,把你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是对乡亲们最好的帮助,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村里大力支持。陈书记的一番话启发了刘云香,也给了她信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