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活!安徽一大叔墙上手写印刷体 堪称“行走的打印机”

2020-10-19 15:43:38 作者: 绝活!安徽一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无需模板,用刷子在墙上直接写出的字,就如同喷绘印刷一般。安徽合肥蜀山区的任士民,因为这个“绝活”,最近在“网上”火了。网友们纷纷点赞他是“行走的打印机”。

记者见到任士民的时候,他正在合肥市栏杆集镇胡大郢村的村民广场上写字。

合肥市蜀山区居民 任士民: 我现在应该写正的左边一笔了,往竖,竖写了。这个笔拐弯你看,手不动以这个为支撑点,一转就过来了。……主要是手稳就可以了。

不到20分钟,行楷、黑体、综艺体等不同字体汇聚的字就写好了。

大郢村村民 陈芬: 看着不像写的,就看着像印的,刚看他们写出来,其实挺佩服的。

任士民说,自己能练就这样的功夫,一是因为喜爱,二是坚持。从小上学的时候他就喜欢写字,如今每天坚持练字的习惯,已经保持了有三四十年。平时逛书店,买的最多的也是字帖,家里各种字体的书写教材书籍有不下数百本。

合肥市蜀山区居民 任士民: 纸面上是把字写好的基础,那才是真正的硬功夫,这是在基础的基础上把体现出来。

和在纸上写字不同,到墙上写字,等于是把平面变成了立面,控笔用墨是关键。

合肥市蜀山区居民 任士民: 你看我一天写下来,肩膀到时疼的,始终胳膊是这个姿势, 这些东西都是在边工作边总结边学习的。

因为写一手好字,任师傅慢慢有了名气,附近的十里八乡甚至是其他地市,都会邀请他承担写文化墙标语的工作。

最近,任师傅的儿子给他注册了网络账号,把他写字的这些视频发在了网上,很快被大量网友转发、点赞,还亲切地叫这位合肥大叔为“行走的打印机”。

合肥市蜀山区居民 任士民: 这是粉丝对我的美称,也是对我的鼓励,正因为他们的鼓励,我越有动力去把这个字写好,要对得起大家的称呼。

不过任师傅说,比起被网友送的称号,他更喜欢“城市美容师”的称号。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继续写下去。

合肥市蜀山区居民 任士民: 不但美化了乡村而且丰富了农村的精神生活。感觉到为乡村建设能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感觉这是我很欣慰的事情。

(总台央视记者 彭德全 李屹 李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