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话总说“你彪啊”,那“彪”是动物吗,和老虎什么关系?

2020-10-20 11:22:39 作者: 东北话总说“

图 | 源于网络侵删

有句玩笑话,如果宿舍有一位东北人,大学毕业以后就会变成四位东北人,除了东北人的热情、东北话也很有魔力,非常具有传播性。

而东北话中总会说一句“你彪啊”,形容一个人非常勇敢,四肢发达,有勇无谋的样子,不过朋友之间通常只是玩笑话使用。

那彪到底是一种什么动物呢?和老虎又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字的构成中有虎字呢?

俗语称:“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老虎非常强大,是众所周知的森林之王,它们异常凶猛、生性残暴,在森林中属于捕猎圈顶尖的存在。

但是老虎还是有对手的,而且和老虎的关系密不可分,那就是“彪”。老虎虽然也是猫科动物,但是通常是一胎双子,如果生出第三子,那就会诞生一只“彪”,由此有了“虎生三子,必有一彪”的俗语。

关于“彪”的最早记录是金元时期的《癸辛杂识》,书中这样记载“虎生三子,必有一彪。彪最犷恶,能食虎子也。”而“彪”也因此成为更厉害的存在。

那“彪”真实样貌是什么样的呢?其实没有人能说清楚,毕竟没有任何的影像资料资料记录到,但是据见过的老人们说,彪有老虎的巨力、豹子的速度,是集两种优点于一身的动物。

现实中最接近“彪”的动物

在现实自然界中有一种动物,非常符合“彪”的描述,那就是金猫。金猫一般生活在南方的山区中,因金猫脸上布满斑纹,也被成为“黄虎”,它们速度快,会爬树,喜夜间出行,性情凶残,野性十足,喜爱捕捉各种小动物。

也有传说称,金猫身体灵活,可以跳到虎背上,抓住老虎的后颈肉,让老虎保持安静,然后从背后咬断老虎的脖子,无论是从样貌还是行为都比较符合“彪”的描述了。

对于“彪”到底是什么动物,已经不得而知了,可能就是老虎产的畸形儿幼崽,也可能就是金猫。但是多少有点血缘关系还是很有可能的。

结语:你认为“彪”这种动物真实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