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GDP增速转正 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近4成

2020-10-21 18:19:17 作者: 北京GDP增

与全国同步,前三季度北京GDP增速转正。10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实现GDP总值25759.5亿元,实际同比增长0.1%。受新经济带动,全市疫情防控、居民生活,经济增长实现整体提升。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就业目标完成9成,居民收入增速转正,单季服务性消费及线上消费较二季度增速超两位数。

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9成

“当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3季度,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5%,比2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平稳运行。”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

北京市人社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起,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大幅增加。截至9月底,北京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9成。国家统计局北京市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北京率先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加大对重点就业群体的帮扶力度。

其中包括,以训稳岗提升劳动技能。今年4月,北京推出精准支持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提升劳动力技能素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新9条”政策。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已经有3.1万家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开展培训,参训职工达32.2万人。

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疫情期北京市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9月底,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落实率近9成。此外,北京市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还联合完成困难家庭毕业生信息比对核对工作,提供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跟踪帮扶等服务。

此外,北京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扶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精准安置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促进就业。随着优化就业政策的强化,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72元,实际增长0.2%,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这也是年内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首次实现由负转正。据统计,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0.8%,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0.3%,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2.9%,经营净收入同比下降33.3%。

“四季度是传统的就业淡季,但鉴于我们已在疫情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总体来看,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全市经济将延续回升态势。”卞京表示。

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较二季度增13.5%

作为拉动内需的引擎,北京消费仍在持续回暖。数据显示,前3季度,全市市场总消费额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下降7.7%,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90.1亿元,下降13.1%,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

据卞京介绍,全市服务性消费正在有序恢复。“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虽仍延续下降的趋势,但分季度看,三季度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较二季度上涨了13.5%。”

在他看来,全市消费的释放主要由于7月下旬全面启动的北京消费季活动,消费券发放力度也持续加大,居民补偿性消费需求正在同步释放。据统计,三季度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较二季度增长1.6倍,饮食支出增长70.3%。

同期,居民网购消费仍保持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北京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的服务和支出同比增长了12.2%。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933.1亿元,同比增长25.3%。分商品类别看,饮料类、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44.8%、33.6%、18.0%、8.2%和3.5%。

与北京同步,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国内社零消费增速在回正的基础上继续提高2.8个百分点,内需正持续释放。财信宏观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预计,经济修复动能将继续由投资端主导向消费端主导切换。展望四季度,政策刺激加码,叠加国内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加快恢复,消费继续回升无悬念。但疫情未退、居民收入增长偏慢、房地产对消费的挤占因素仍在,对消费回升高度仍不宜过于乐观。

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38%

“新技术助推新消费新场景,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也使我们的消费模式更加网络化、平台化。”庞江倩说,更多企业通过网络直播等新模式促销,消费者也更加青睐网络消费。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与服务业也实现深度融合,催生云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场景,化解了疫情期间居民工作生活的堵点和难点。“可以说,新动能的发展有力支撑了全市的经济增长,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庞江倩介绍,当前新经济韧性显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带动作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784.3亿元,占到GDP比重的38%。

“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就是为了培育更多新岗位,更好满足就业需求。”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曾公开表示。今年6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5”的政策体系,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

“五新”政策体系的出台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新旧动能转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由上半年同比下降3.0%转为同比增长0.1%。其中,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70.1亿元,增长1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由降转增,实现增加值2145.9亿元,增长0.1%。在工业增加值中,高端产业持续发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1.1%转为增长4.7%。

庞江倩表示,目前北京研发创新表现活跃,而创新也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二季度以来,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保持两位数增长,前8月增速为17.6%。其中,“三城一区”占比达7成,增长18.2%。

从投入主体来看,互联网领域头部企业研发投入也在成倍增长;从区域来看,中关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前8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增长22.4%,此增速快于总收入增速12.5个百分点,占总收入的比重的19.4%,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