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自驾出游别添堵 这些交通规则要遵守!

2020-10-03 20:12:04 作者: 国庆假期自驾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庆假期很多人会选择自驾出游。开车出门来不得半点马虎,驾驶人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留意前方情况。开车打电话、找路、摆弄导航等这些小动作,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安全行车 分心驾驶极易引发事故

国庆假期,浙江温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温瑞段巡逻时,遇到前方一辆小货车行驶缓慢,跟上去一看,发现驾驶人正边开车边用手机,警车跟在这辆小货车旁边行驶了将近了两公里,驾驶人都毫无察觉,一直在打电话,随后高速交警在前方飞云收费站将这辆小货车拦了下来。

因为业务上的一些事情,这名驾驶人明知违法,却仍在开车打手机。

高速交警温州支队卡点大队民警 项剑清:驾驶员只要开车玩手机,至少要分一半的精力在手机上,无疑会疏于对路面车辆和行人的观察。特别是在国庆长假大流量的情况下,驾驶员边开车边使用手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将大幅降低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造成车辆事故。据统计,开车玩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行驶时高4倍以上,有70%的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

日前,西安绕城高速曲江服务区发生了一起大货车追尾事故,原因正是由于其中一名大货车驾驶人的分心驾驶。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交大队民警 孟伟:经过我们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在于后车驾驶员在驾驶的过程中,他车厢内的一个水桶,塑料水杯掉了,他在驾驶过程中去捡的时候分心驾驶,造成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前些天,安徽滁州天长市205国道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事故,后车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人被困车内且头部受伤。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通过近10分钟的破拆施救才将伤者成功救出。据交警事后调查,事故原因是后车驾驶人开车途中感到口渴,四处张望寻找商店准备买水,没有注意到前方路况,结果直接撞上了正在等红绿灯的车辆。

安全行车 强行变道极易引发事故

高速行驶如需变道,一定要提前预判,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再变线,强行变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近日,陆某驾驶一辆白色轿车行驶至江西东昌高速时,强行从右侧行车道驶入左侧快车道,完全不顾后方在快车道正常行驶的小车,被后车蹭上后又撞上了中央护栏。在事后的询问过程中,陆某一直强调是后方车辆追尾导致事故发生,但后车行车记录仪记录了事故全过程。

交警认定,陆某在变更车道过程中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对其作出罚款 50元的处罚,事故责任全部由其承担,并赔偿对方车辆损失。

在江西抚吉高速抚州境内,一辆小车在右侧车道超车后立即变更车道并降速,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时,发生追尾。事故发生后,司乘人员还直接在道路中央下车查看情况,这样极易发生二次事故。

交警认定,事故原因系小车驾驶人超车后紧急变更车道所致,虽说自身被追尾,但也要负事故全部责任。

安全行车 长途出行切莫疲劳驾驶

假期长时间驾车出行,加上旅途劳碌,难免会出现犯困、打瞌睡的情况,这个时候可千万别强撑,否则极易发生事故。

日前,湖南高速交警在许广高速巡逻时,遇到停在应急车道的小车,驾驶人打开车窗玻璃正在呼呼大睡。

据驾驶人谭某称,平时他有午睡的习惯。因为放假过节,一大早就带着家人赶到湘乡市岳母家。吃完午饭又赶着回去加班,中午没休息,结果途中犯困熬不住,便将车停在应急车道睡了起来。交警对其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交警表示,驾车每4小时至少要停车休息20分钟再继续行驶,感到疲劳再强撑着开车极易引发事故。

10月1日下午,一辆小轿车行至江西昌栗高速上高东服务区时,因驾驶人长途驾车疲劳驾驶,车辆撞上了服务区的升旗台后发生侧翻,所幸的是驾驶人黄某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经询问,事发当天,驾驶人黄某独自一人从浙江前往江西上高,连续行驶5、6个小时后赶到上高东服务区,没有充分休息,又继续开车上路。由于他精神恍惚,没有注意到道路旁边的升旗台,最终导致事故。

路遇拥堵 占用应急车道不可取

假期出行,高速公路车流比平日明显增多,一些心急的驾驶人为了自己能够快一点到达目的地,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这样不仅违法,还会给路面更加添堵。

10月1日下午,在贵隆高速哥板山隧道入口处,发生了一起5车连环追尾的交通事故,由于事故车辆占据了一条主车道,导致后方车辆通行缓慢。不少市民贪图方便改走了应急车道,这可给接到报警后赶往现场的交警和高速养护方车辆造成极大的阻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