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有刚满月婴儿游泳时死亡,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2020-11-03 21:55:09 作者: 外地有刚满月

(视频来源:F视频)

楚天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尹鑫)近日,湖南省株洲市一名刚满月的婴儿甜甜戴脖圈游泳窒息而亡,引发全网关注。有网友认为婴儿就不应该游泳,也有网友觉得是家长不小心的“锅”。楚天都市报记者咨询武汉多家婴幼儿游泳馆得知,婴儿刚出生就可以去体验,好处多多,但应有看护人全程陪同。

刚满月婴儿窒息身亡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刚刚满月的甜甜一直由妈妈和奶奶照看。10月31日,孩子在家里的澡池里戴着脖圈游泳,约10分钟后,妈妈从澡池里将孩子抱出并解开脖圈。甜甜没有像平时一样吵闹,显得比较乖巧安静。直到两小时后,爸爸回来像往常一样逗甜甜,才发现孩子没有任何反应,脸色苍白,立马送到医院。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宋医生介绍,当时甜甜游泳没有引起重视,其实脖子上有勒痕,而且没有反应。家长没有发现异常,以为孩子在睡觉。家长发现太晚,孩子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全身都是淤点、花斑纹,四肢冰凉。经医院检查,甜甜多项生命指征异常,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不可逆的严重脑损伤,几乎不可能救过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浏览多个视频发现,许多网友认为婴儿就不应该游泳,“婴儿游泳不应该火起来”,“刚满月就游泳太不应该“;也有网友表示,这家长心也太大了,孩子不哭不闹居然都没发现。

宋医生表示,不太建议婴儿带脖圈游泳。像甜甜这么大的婴儿,骨骼与运动神经协调能力尚不成熟,脖圈特别容易勒到脖子,引起窒息。如果家长想让小孩在家里游泳,应该密切关注情况,视线不能远离,时间也不能太长。

婴儿游泳馆称需全程陪同

楚天都市报记者搜索发现,武汉有超过150个商家提供婴儿游泳服务。多个商家告诉记者,婴儿刚出生就可以去游泳,但必须也只能佩戴脖圈,同时需要有至少一名家长时刻看护。

据武昌区中北路一家婴儿游泳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般都是在单独的池子里游15分钟,体型变大后才能使用趴圈。除了家长看护,他们还有操作师随时注意,并会负责游完后给宝宝洗澡。宝宝来之前一定要吃好、喝好、睡好,这样才能游得舒服,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和体质。“越早游越好!”该工作人员强调。

而另一家洪山区的亲子游泳馆工作人员则称,5个月以内的宝宝都只能戴脖圈,刚刚出生的只能游5到8分钟。该店提供的婴幼儿游泳时长对照表显示,1到3个月的宝宝可游5到10分钟,36个月以上的宝宝最多也只能游40分钟。而婴儿游泳的好处也非常多,可以让身体几乎所有器官得到锻炼,心肺、免疫和消化吸收等功能都能得到改善。

武汉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月嫂梁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曾经陪伴过很多婴儿游泳,最小的只出生两天,游了10到15分钟。在家里和外面的店里都游过,她会时刻紧盯着宝宝的状况。“游泳前我还会帮小宝宝热身,按摩、做操等等,家长都是希望孩子能够长得壮。”梁女士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浙江省丽水市消防部门就曾发出警示:莫让婴儿戴脖圈游泳在水里“上吊”。据丁香医生介绍,美国儿科协会认为新生儿没有办法掌握游泳技能和在水中生存的办法,让婴儿游泳纯粹是娱乐。想促进宝宝发育,抚摸和亲子互动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