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单身公寓退租后,厕所房间的垃圾半人高 房东气坏:他从来不倒

2020-11-04 22:47:37 作者: 男子单身公寓

日前,江苏连云港某位男租客在退租后,房东发现他所租住的单身公寓垃圾堆积如山,厕所和房间都是废弃的纸张,现场臭味熏天,连搬家公司都不愿意前来。网友看到邻居拍摄的视频,纷纷表示隔着屏幕都有味道。

据悉,这位拍摄视频的邻居虽然和该男子住得近,但是,4个月都没有见过对方一面,因为是同一天退租才知道对方的居住环境。她表示曾有人提及该男子在疫情开始后,从未见过他清理垃圾。目前,该房东专门聘请保洁大爷来处理垃圾。

该男租客引来大部分网友的不满,有的网友表示实在是太肮脏了,不说别人看得难受,租客自己居然住得下去,还住了四个月。也有的网友对房东表示同情,认为租给这么不讲卫生的人,除了被恶心到,还要出钱帮对方清理,太亏了。其实,男租客行为不只是不文明和不道德,同样,也是对租约的违反。

租客和房东之间有相关的协议,双方在确定出租关系之前,会事先协商一些条件,不过,这类条件不一定以书面形式确定,也可能是口头上的协议,如果双方能遵守约定好的口头协议,则不会造成双方的冲突。但是,一旦双方发生纠纷,是以书面协议为主。一般情况下,书面协议对双方的义务均有所表明。在文章开头的案例当中,其实是涉及房屋的维护问题。

事实上,维护和保养房屋的主要责任在房东个体上,不管是租客在居住前就发现异常,还是租约明确规定维护和保养房屋由租客负责,法律上是强调房东的主要责任,但是,租客不意味着没有任何的保养和维护责任,保持租住空间的整洁是租客的义务,租客对自身原因造成的房屋毁坏问题也需给予维修和赔偿,而房东对做出这类有安全危害行为的租客,有权进行驱逐。

这类租客不文明的行为其实并不少见,杭州某位房东就因为租客霸占出租房30年而报警,在收回房子后,才发现房间已经成为垃圾堆 ,光是搬完这些垃圾就用了3辆卡车。该租客一家三口在租约到期后,以找不到住处为由请求该房东续租,在得到同意后,一住就是30年,并多次拒绝该房东的搬离要求,直到对方报警并强制执行。房间的垃圾是因为对方喜欢拾荒所致。

不只是只有年长者不讲究卫生,西安某位房东曾租房给一位96年的年轻女子,在帮对方修破裂的水管时,才发现出租房成为了垃圾堆,不只是地上都是垃圾,就连桌子和床也不例外,甚至还有用过的卫生巾。因为该女租客在外面的原因,该房东和家人一起花了5个多小时打扫卫生,4个人装满100多个大袋子才收拾干净。不过,该女租客一直联系不到人,即使租约未到期。

在这些案例当中,租客基本上都选择不见房东,即使还在租房居住期内。只是这种做法并不能免除对方的责任和应承担的赔偿,房东遇到这类不文明租客的时候,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在发现租客所居住的房间堆满垃圾时,可以先向租客发出租客局等部门认定的书面通知,表明终止租约的意愿和原因,如果租客不理会或者拒绝配合,房东可以向租客局等部门提出申请来驱逐租客,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房东在租房的时候,可以和租客明确表示要保证出租房的整洁干净,而租客不管是为了个人的卫生,还是为了双方的权益,都要做好基本的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