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子石谈父亲 “患病前是个大忙人,每天会客百余人讲述国学文化”

2020-11-05 19:12:09 作者: 欧阳子石谈父

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5日凌晨3时18分在京逝世,享年93岁。

当天下午,北京青年记者电话采访了欧阳中石之子欧阳子石。谈及父亲生前的身体状况,他称早在2014年12月,父亲一觉醒来突发脑溢血,随即送到医院救治。“此后这6年时间,他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进行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他头脑意识不清,对以前的事都不记得了,也认不出身边的亲友。他无法再看书写字,艺术生命就此戛然而止。”

欧阳子石回忆道,父亲患病前是个大忙人。他住在首都师范大学的教师公寓里。每天上午8时许,他准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接待工作——他的学生、弟子特别多,还有社会各界人士慕名而来拜访,他都很热情地接待。“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中午只休息1个多小时,其余时间都在会客。甚至晚上也常常有学生登门向他请教,他也会很耐心地解答学生提的问题。他是一个很乐于分享的人。”

欧阳子石坦言,父亲与学生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要比与子女单独相处的时间多很多。“他每天至少能接待百十个客人,我想去探望他,也只能在他午休的空档与他见面聊几句,问问他的生活起居——他没有太多时间跟我们子女沟通。”

在欧阳子石的记忆中,父亲欧阳中石是一位知识面很宽的学者。从国学到逻辑学,从戏剧到书法,他都颇有研究。面对学生授课时,他出口成章,从来不打底稿。他对书法和文化之间的关系有独到见解。他教习书法并不是只讲技巧,更多时间是在讲述国学文化。他说文化底蕴搞上去了,书法就只是一个工具,一门艺术而已,传统文化的精髓贵在传承。

欧阳子石自认家教比较正统,这影响他日后走上电视记者的岗位,拍纪录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父亲去世后,他接到了社会各界打来的电话及微信问候,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领导都发来唁电,沉痛悼念欧阳中石老先生。

内容来自北京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