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天鹅奖在河源揭晓 同期举行2020中国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发布5G终端产业白皮书

2020-11-05 20:56:33 作者: 中国手机天鹅

11月5日,2020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最后的落地活动——2020中国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颁奖礼在河源市举行。中国手机产业最高奖——天鹅奖及各单项奖正式揭晓。有4款作品获得最高奖——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另有40款作品分别获得了年度手机产品设计、年度终端解决方案、年度智能硬件创新、年度手机应用开发四大类天鹅奖单项奖。

本届活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河源高新区承办。活动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受到手机终端设计领域主要行业协会学会、国际组织、产业链企业、投融资机构、创客和开发者平台以及产业园区、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峰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金双根,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三大运营商相关领导及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努比亚等手机产业链负责人围绕手机设计领域的前沿趋势、最新动态、最新技术、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及进一步深入研讨。

峰会期间还发布了《5G终端产业白皮书(2020年)》、《手机产业链英雄榜TOP 50(2020)》和《河源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三个智力成果。

天鹅奖正式揭晓

本次大赛总体奖项设置分最高奖项和单项奖两大类。最高奖为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从手机作品中产生;单项奖分年度手机产品设计奖、终端解决方案奖、智能硬件创新奖和手机应用开发奖四类。

作为2020中国手机创新周重要载体活动,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从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启幕至今,得到了产业链企业的广泛参与,吸引了手机产品设计、终端解决方案、智能硬件创新和手机应用开发等四大类意向参赛作品超过千件,通过初审筛选出作573件。其中,手机产品设计类121件、终端解决方案类107件、智能硬件创新类143件、手机应用开发类202件。

经过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会预审,456件产品通过审核,具备参加专家评审会资格,较去年增加4.8%。

考虑到今年疫情影响,以及提高评审效率,在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组委会进行了专家评审会再次预审,最终有268件作品上会10月21日举行的专家评审会。其中,手机产品设计类67件、终端解决方案类58件、智能硬件创新类61件、手机应用开发类82件。

最终有44件作品获奖。其中,获得最高奖——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的是:华为Mate 40 Pro+、vivo X50 Pro +、OPPO Find X2 Pro、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在天鹅奖单项奖方面,获得2020年度最佳5G手机奖的是华为P40 Pro、魅族17 Pro,获得2020年度最佳拍照手机奖的是荣耀30 Pro+、索尼Sony Xperia 1 Ⅱ,获得2020年度最佳美学设计手机奖的是realme X7 Pro、Moto razr 5G,获得2020年度最佳性能手机奖的是红魔5S、坚果R2,获得2020年度最佳科技创新手机奖的是柔宇FlexPai 2、中兴天机Axon 20 5G。

获得2020年度最佳终端解决方案奖的是鸿蒙OS、麒麟9000、骁龙865 、虎贲T7510、天玑1000Plus、高端快充防伪手机电池方案、144HZ屏幕、矽力杰SY65153无线充电方案、MIUI 12、沃家智能AIoT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获得2020年度智能硬件创新奖的是荣耀智慧屏X1、5G XR智慧教育混合一体机、Cloud Ginger Lite5G高扩展性室内移动云端机器人、360 WiFi6全屋路由、Nubia Watch柔性屏手表、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2、Amazfit GTR 2手表Poly Studio X50多功能一体式视频会议终端、秒新AirWater A3智能加湿器、vivo WATCH。

获得2020年度最佳手机应用奖的是沃通信(5G电话)、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钉钉5.1、灵聚5G RCS Chatbot、咪咕音乐7.0、天眼查、十荟团、被窝家装、扫描全能王、supLink。

作为中国手机领域重要创新运动和最高奖,中国手机创新周暨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和天鹅奖创办七年来一直高扬“创新”旗帜,成为“挖掘智能时代工匠精神,发现天人合一中国设计”的行业标志性创新活动,手机天鹅奖也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的最高奖。

自2013年举办以来,中国手机创新周暨手机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期间,大赛在活动合作签约、企业行业交流等方面获得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成功举办了40余场峰会论坛、50余场行业沙龙、100余场产业链走访,累计近16万专业人次参与。天鹅奖见证了华为、OPPO、vivo、小米登上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TOP6榜单,见证了紫光展锐、京东方、爱佩仪、硕贝德等企业成为专业领域的“隐形冠军”。

《5G终端产业白皮书(2020版)》发布

为加速中国5G终端产业化、促进5G应用快速落地,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和通信产业报编写了《5G终端产业白皮书(2020版)》,并在活动现场发布。

2020年,中国5G“新基建”大规模部署,国民经济全面开启基于5G的数字化转型。作为连接5G网络基础设施底座和相关应用的桥梁,5G终端在5G产业链中发挥关键平台和控制中心的作用,将借助5GeMBB、uRLLC、mMTC三大应用场景全面覆盖ToB端和ToC端,催生出新型产业形态与商业模式。

本白皮书共分为四大篇章,首先从5G技术标准进展、新基建推进实施、政策顶层设计及预估新基建带动投资情况四大方面,综述了2020年作为终端产业发展底座的5G新基建发展情况;其次,梳理了5G终端产业发展创新进展,分析了重点芯片及关键元器件、关键配套器件、整机设计以及应用等产业链环节发展状况,并对一年来5G终端产业热点进行深入解析。

最后,在此基础上展望了5G终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以期为中国5G终端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支撑材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