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卓越城市|陆铭:数据研判城市,不能止于表面描述

2020-11-06 14:02:09 作者: BMW卓越城

大家好,欢迎来到2020BMW卓越城市讲堂,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陆铭。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城市,可是我们每个人对城市都那么了解吗?我们先从最近这场新冠疫情开始讲起。

2020年的新冠疫情冲击了全球。大家有一种感觉,好像有一些大城市,人口密度高的地方,新冠疫情暴发得也比较严重。

那么,高密度的城市发展,是不是错了呢?

从不好的方面来讲,更高的人口密度,当然,意味着人和人之间更加频繁的接触。它也会导致疫情传播。但我们往往忽略掉这件事情的另一面。那就是,更高的人口密度同时也意味着更好的经济发展,其实有利于疫情的防控以及疾病的治理。那么,到底人口密度所起的作用,哪一个有更大的影响呢?我们就需要借助数据来进行研究了。

接下来,我给大家看一张图。横轴是每一个城市的人口密度,而纵轴是这个城市的感染率。我们把每一个城市跟武汉之间的经济联系,通过用大的客车流或货车流这样的数据来进行控制。剩下的这样一个关系,就体现出,其实人口密度更高的城市,反而新冠疫情的感染率是越低的。

这是不是有点让大家意外?

这就说明,在疫情防控当中,其实我们只需要把社交意义上的人口密度进行控制。那么,平均的人口密度所发挥的,是有利于新冠疫情防治的这么一种积极的作用。

用数据看拥堵城市病

在我们城市当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通常所讲到的城市病,有另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就是城市的拥堵。

我们如何看待城市的拥堵呢?我也从数据开始。现在我们有大量手机APP,可以记录大家的行踪。于是我们可以比较方便地,用大数据来统计每一个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

这里要给大家看一张图。这张图上的横轴是每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而纵轴就是每一个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这张图告诉大家,的确,人口越多的大城市,平均通勤时间要高一点。但是请大家注意,高的幅度其实非常小。这张图显示出,人口规模增加了一倍,通勤时间仅仅增加10%,相当于两分钟多一点。

而且,我还要告诉大家,如果我用美国的数据来画这样一张图,得到的规律和结果,几乎跟中国的情况一模一样:也是人口翻一倍,平均通勤时间仅仅增加两分钟左右。

所以这意味着,其实一个城市的人口增多,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会大规模地、大幅度地增加拥堵。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城市人口增加过程当中,自己就会发生一些调节。比如说住得近一点。城市的人口密度高,也不是一件很坏的事情。有的时候,高密度恰恰有利于控制城市拥堵。出去买东西,或者会朋友,是不是,因为人口密度高了,大家的距离其实就缩短了?这个时候,通勤的时间和成本都会下降。

我们在城市里发展基础设施,比如地铁这样的通勤工具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叫做规模经济。

如果地铁造好了,它的成本几乎是固定的。如果有更多的人去乘地铁,平均的地铁运营成本就会下降。这个时候,人口密度比较高的一些城市,就比较容易建设起来一条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

所以,在大城市里,大家的出行更加依赖于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这个时候,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可借助于人口规模所产生的规模经济效应,来缓解城市的拥堵。

很多人都认为,外来人口增加,带来城市人口规模增长,可能是拥堵产生的原因。那么,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我们仍用数据来说话。

我给大家看一张图。在这张图上,我们有两条线,其中横轴用来度量城市人口规模,而纵轴仍是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的确可以看到,城市人口增加,会小幅增加大家的通勤时间。有趣的是下面这条线,你可以看到,随着城市外来人口增加,其实城市平均通勤时间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换句话来讲,如果我们以为,是外来人口增加了城市拥堵,在政策上以为控制住外来人口,就可以把城市拥堵问题给解决,恐怕还真的下错了药方。

甚至可以这样讲,如果你真相信人口规模增加会带来拥堵,可能还真的不是外地人带来的,恰恰是本地人带来的。

那么,为什么外来人口的增加并没有给城市增加过多的交通负担呢?我们的数据分析显示,那是因为,大量外来人口在城市里居住的时候,会选择租房。其实,租房地点就离自己的工作单位比较近。

职住分离与拥堵

要讨论拥堵的形成,就必须理解城市的空间结构。在城市的空间结构里有一个话题,可能是导致城市拥堵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职住分离。大量的城市居民,居住的地点和上班的地点中间是有一段距离的。这个时候就需要通勤。

现在给大家看两张图。我们用大数据的方式来给大家展现,上海这样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国际大都市的职住分离现象。其中,左边这张图就是上海白天人口的空间分布,白天有大量人口集中在中心城区,在干什么呢?在上班。为什么我们大量人口集中在中心城区上班呢?请大家注意,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其实产业结构已经大量偏重在服务业。而服务业有个特点,需要在空间上面对面进行交流。因为服务业的大量产品是不可以运输和储存的。

那么,在一个城市中,什么样的地方更有利于大家方便地见面呢?什么样的地方更有利于企业把自己的服务提供给整个城市的其他居民呢?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市中心。所以,大量就业岗位布局在城市的中心,我们每天需要到中心城区上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