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天津本轮疫情系“由物到人”,冷链环节成病毒“潜伏地”

2020-11-11 13:07:23 作者: 当心!天津本

近日,天津发现新冠确诊病例,患者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的一名冷库装卸工人。另外,11月9日新增一名无症感染者,为货车司机,曾到海联冷库拉货。

根据调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都是阴性;确诊病例的全基因测序与北美流行毒株高度近似,确诊病例也没有到过境外,所以根据这几点的指向很有可能是由物到人。而无症状患者和确诊病例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们共同的关系都到过海联冷库,他们也没有直接的接触,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也很有可能是由物到人。

实际上,今年6月开始,全国至少十地先后在进口冷冻品种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冷链环节一再成为新冠病毒的“潜伏地”。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与寄生虫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不同,病毒在低温环境比如摄氏零下十几度下,并不会被冻死。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如果把病毒放到摄氏零下180度的环境,比如液氮里,则可能存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冷链造就的低温环境,就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存活空间。

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海产品或肉食品,可能把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